290斤产妇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顺利产下12斤大胖小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经过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3名医生近50分钟的手术,一名体重达290斤的孕妇顺利产下一12斤男婴,母子平安。

  重量级妈妈产下重量级宝宝

  10月15日,沛县26岁的赵女士(化名)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名身高62cm、体重12斤男婴。赵女士称,自己身高1.7米,虽然怀孕前体重有200多斤,但身体素质非常好,行动也很灵活,根本没考虑到怀孕后继续发胖会导致诸多的问题。怀孕期间,因为怕孩子发育不好,赵女士特地补充了各种营养,结果体重更是 “节节攀升”。

  在赵女士怀孕期间,一直都在沛县医院做产检,但是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最终还是选择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生产。

  其实,这已经不是赵女士第一次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生产了。2年前,通过该院医生的帮助,赵女士就曾剖宫产下一名11.4斤重的女婴,当时她的产前体重也已超过310斤。虽然经过医生指导调理,产后体重也有所下降,但是2年后,当赵女士面临第二次生产时,她的体重再一次飙升到290斤。最终,经过多位专家研究决定,为其实施剖宫产手术。

  过度肥胖增大手术难度

  据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凌敬介绍,一般情况下剖腹产只需要两位医生,但是由于该孕妇脂肪层较厚、胎儿较大,再加上孕妇患有妊娠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原因,大大增加了手术风险,为了保证这位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安全,经市妇幼保健院研究决定,特地安排了主任医师王蕊、副主任医师沙小龙及主治医师卢彩红3位专家为其手术。

  由于手术难度高,一般产妇只需要30-40分钟即可结束的剖腹产,赵女士用了近50分钟才完成。值得高兴的是,孩子顺利出生,母子平安。经检查,目前,孩子的生命体征均平稳,但是因为赵女士孕期血糖高,担心胎儿降生后会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所以孩子刚出生就送到了新生儿病房进行监测。

  另外,考虑到赵女士体重过高,为了确保她的生命安全,剖宫产后赵女士随即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病房住了一天,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情况良好。

  孕妇控制体重 管住嘴 迈开腿

  凌敬护士长告诉我们,通常来说,女性怀孕时体重肯定会有所上升,但重量增长一般在20-30斤,像赵女士的这种情况很少见。而体重超重(营养过剩)的危害极大,不仅导致女性身材变形、增大分娩难度,还会导致高血压(妊高症严重时可致抽搐,危及母婴生命)、糖尿病等疾病。因此,建议怀孕前,女性应控制体重,过度肥胖者应注意减肥。

  孕期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这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有重要意义:均衡营养,不仅可以满足孕期母体需要的能量代谢,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减少对母儿远近期的危害,还可以预防妊娠期糖尿病,降低母亲未来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此外,孕妇控制体重、适当运动是必要的,游泳是首选项目。除了游泳,像快步走、慢跑、简单的韵律舞、健身球、爬爬楼梯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也可以每天定时做一两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