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人群逐年增加 抑郁症、狂躁症等可享受医保政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0月10日是第2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市精神病院和东方人民医院了解到,患上精神疾病的人群比例在逐年递增。去年东方人民医院全年收治各类精神病人约500例,今年已达到700例。

  目前我市能接纳精神病患者治疗专门卫生机构市区共有两家,分别是市精神病院与东方人民医院。据市精神病院康复科尤嘉永医生介绍,目前政府给予精神病患者一些医疗待遇,以下几类精神疾病被列入门诊慢性病病种,可享受医保政策倾斜,这几类精神疾病为:抑郁症(中度)、躁狂症(中度)、强迫症、偏执性精神病、精神发育迟缓伴发精神障碍。这几类精神病人可申报医保门诊慢性病,每年可享受4000元补助。重症精神病新农合报销比例目前也已提高到70%。

  据了解,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市东方人民医院精心组织了以“心理健康,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包括举办精神疾病知识科普讲座,开展“精神健康进校园”活动。有关专家指出,只有更多人知晓精神疾病常识,提高警惕并及早治疗,才能有效遏制精神疾病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