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居家用品怎么选?专家建议枕头10—15厘米高较合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家居生活的要求是不同的,与追求时尚风格的年轻人相比,已步入老年期的父母们更重视安全。那老年人的书桌、枕头多高才适宜?浴室是否需要放防滑垫?如何选择马桶……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陈国芳表示,居家用品还是要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选沙发

  应该选择硬一些的低靠背的

  沙发是最舒服的,儿女为了孝敬父母,往往会让老人坐沙发休息。对于运动迟缓、有痴呆的老人,往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但沙发过于柔软,人体重心的支撑不稳定,就会有意无意地挪动身躯以寻求新的平衡,因而长时间坐沙发会让人感到腰酸背痛,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中老年人肌体、骨骼比年轻人老化,应该选择硬一些的低靠背的沙发。

  和凳子相比,老人最好选择有靠背的椅子。因为坐凳子时需要自然弯腰或直腰,这都要求腰椎周围的肌肉与韧带保持紧张状态,久坐后易导致腰椎周围软组织劳损。老年人的腰背肌肉、韧带弹性及耐力较差,有不同程度的退变或损伤,不太适合坐凳子,尤其是太低的凳子。椅面距地面的高度应低于小腿长度1厘米左右。椅子如果太高,则体压分散至大腿部分,使大腿内侧受压,容易造成“吊脚”令下腿肿胀等。

  在选择桌子时,陈主任建议老年人的桌子应比年轻人略低,高度适宜在72—75厘米之间。桌子高度为身体坐正直立,两手掌平放于桌面上时,不必弯腰或弯曲肘关节为佳,这样可以减轻因长时间伏案而导致的腰酸背痛。

  选床

  木板床较理想 床垫应软硬适宜

  老年人的腰椎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退化,甚至出现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腰腿痛等病症。选择床时,床的软硬度和床垫的选择很重要。

  正常的腰椎曲度是向前的,而睡软床的话,腰椎的弧度是向后的,仰睡会增加腰椎的生理弯曲度,影响骨骼和肌肉发育,脊柱周围韧带和椎间各关节负荷过重,会引起腰部下沉、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等。而且,松软的床因为较为舒适,翻身次数减少,腰椎肌肉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利于健康。固定时间越长,对腰椎损伤越大。如果睡硬板床的话,可消除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有利于解除腰部肌肉、韧带的收缩及痉挛,恢复腰部肌肉、韧带的原有平衡状态,突出的髓核也随之脱水、缩小,促进了神经根炎性水肿、渗出的吸收,减轻突出的髓核对神经根的压迫程度,使症状得到缓解。

  较理想和经济的选择是木板床,并在床板上铺厚度适当、软硬适宜的床垫。在床垫选用上,建议选用睡下去的下沉程度要小于一个拳头高度的床垫。比如可以选用质地较硬韧的棕榈床垫,而过软的席梦思床垫则不宜使用。

  另外,床高应略低于老年人的膝盖,这样方便老年人上下床。如果老年人需要坐轮椅,则床的高度应尽量与轮椅座位高度持平。

  选枕头

  一般来说10—15厘米高较合适

  头晕、颈部不适、失眠、早醒等是老年人常见的情况。他们的睡眠质量相对较差,这和体内的松果体素分泌有关,也和睡眠用的枕头有一定的关系。枕头的主要作用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若枕头太高,会使颈部压力过大;破坏颈椎正常的生理前曲角度,压迫颈神经及椎动脉,引起颈部酸痛、双上肢麻木、头痛、头晕等脑神经衰弱的情形及脑供血不足和神经根刺激症状的出现;若枕头太低,颈部不但无法放松,反而会破坏颈椎正常的弧度。

  陈主任建议,一般来说枕高以10—15厘米较为合适,具体尺寸还要因每个人的生理弧度而定。枕头的长度正常情况下最好比肩膀要宽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头,因为一翻身,枕头就无法支撑颈部,另外过小的枕头还会影响睡眠时的安全感。

  选拐杖

  拄起时高度不应超过腰部

  拐杖是很多老人的生活用品。因为老人上了年纪了,平衡力不是很好,为了方便出行,老人需要选用一把合适的拐杖来支撑自己。

  为老人挑选拐杖时,要让老人穿鞋站立,手臂肘关节屈曲150度,手背朝上,脚的小趾前外侧15厘米处至手掌之间的距离就是拐杖的长度。并要让老人拿着拐杖反复试试,根据自身的要求增减长度。一般来讲,老年人用的拐杖,拄起时高度不应超过自己的腰部。

  选马桶

  高度要适宜

  卫生间是危及老年人健康的一个重要场所。为老人选购马桶时最好先让他们坐下来试一下,感受一下马桶的尺寸是否合适。因为不同的人身高腿长不一样,胖瘦也不一样,需要通过试坐找到适合自己的马桶型号。坐便器圈口的形状和大小,根据老人的体形来选择不同的大小,尺寸合适了,老年人用起来才舒服。

  “老年人选择马桶高度要适宜。”陈主任表示,因为他们坐的时间相对比年轻人要长。如果马桶高矮大小不舒服的话,时间一长腰背肌和盆肌都劳损,排便的“反射”就会越来越弱,会导致便秘。

  厨卫装修重点是“防跌到”

  浴室和厨房的装修重点便是“防跌到”。对于有条件的家庭来说,浴室不妨采用干湿分离设计,即浴室和厕所分开。浴室能不放防滑垫就不放,因为有的时候,防滑垫和地面之间的空隙反而容易将人绊倒。电源插座要有防漏电安全设计。

  厨房设计也应防滑。如果发现地面有油或水时,应及时清理。厨房物品最好别放得太高,很多老人就是因伸长手去够东西或站在椅子上取东西而跌倒,并引发骨折或烫伤。

  “很多人不注意,其实家具的选择和摆设都可能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如颈椎病、手麻、痛风等。”陈主任建议,为了父母的健康,儿女还是应该掌握一些基本而又容易被忽视的家居安全常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