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牙科恐惧症 技术、生理、精神都有“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你是不是对看牙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总是不自觉地采取各种方法逃避与牙医的预约?说起不爱看牙医,你有一大堆理由:害怕拔牙会疼、惧怕牙科器械、听到牙钻的声音让人心生恐惧、讨厌消毒水的味道……其实这些理由都不是问题,关键是你的牙科恐惧症在作祟。现在,让咱们听一听徐州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刘超的分析,看一看如何克服看牙恐惧心理!

  牙科恐惧症不分年龄,中青年更严重

  “牙科恐惧症又称牙科焦虑症,主要是对疼痛的恐惧、对未知的恐惧、对机体受到伤害的恐惧等因素导致的焦虑症状。有牙科恐惧症的患者,在很大程度上不能配合医生的治疗甚至避医。”刘超在口腔颌面外科工作多年,对疑难疾病的诊治、唇腭裂序列治疗、人工种植牙、三叉神经痛射频治疗、外伤、肿瘤的诊治都有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的累积也让他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患者,用他的话说,具有牙科恐惧症的人还真不在少数。

  科学研究资料显示,牙科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临床中80%的口腔疾病患者对治疗心存恐惧。在儿童表现为高声哭闹、肢体乱动、焦虑不安、拒绝治疗;在成人则表现为面色苍白、肌肉紧张、心悸、躲避等。我国的调查显示,中青年患者牙科恐惧症的发生率比老年患者高。据刘超介绍,引起牙科恐惧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三种:一是对治疗本身的恐惧。害怕牙钻的声音或者超声波洁牙机的声音;害怕打麻药针;害怕拔牙时敲锤子、疼痛、酸痛、出血、开口时间长、累、口水多、恶心。二是患者个人原因及心理恐惧。害怕被检查出问题;觉得自己牙齿不好或口臭;检查时感到难堪;担心花费多、没时间,嫌麻烦;就诊条件差,健康意识淡薄;三是对牙医的担心。牙医的态度,消毒是否安全、医术是否精湛等等。

  消除牙科恐惧症 技术、生理、精神都有“招”

  牙科恐惧症是影响牙病患者就诊的重要因素,随着口腔镇静镇痛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牙科恐惧症患者的牙齿得到了成功的治疗。现代医学理念的转变和口腔镇静镇痛技术的发展,对口腔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让牙科恐惧症患者在毫无痛苦的舒适状态下治疗口腔疾病。

  目前临床上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来消除牙科恐惧症,尽量帮助你远离“牙科恐惧症”:

  1、尽量减少牙科治疗的痛苦。现代牙科治疗技术的日益发达使我们能够将治疗痛苦减少到最低。近年来,一些操作简单、无震动、无噪音、微创的新技术,如化学机械去龋、激光去龋、空气喷磨等,能尽量减少对正常组织的破坏,避免疼痛。高效的麻醉剂配上超细针头,让你几乎感觉不到注射麻药及牙科治疗时的疼痛,先进的牙科器械使治疗时间大大缩短。拔牙时采用无痛麻醉和微创技术,医生将尽量避免使用骨凿和骨锤;先进的高温高压消毒炉可以彻底地杀灭各种病原微生物,有效地阻止交叉感染。

  2、口服镇静剂。对于恐惧心理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口服镇静剂配合治疗。吸入式镇静剂(笑气)及静脉注射镇静剂,适用于极度焦虑的患者,使其在治疗时放松,消除恐惧和焦虑,安全有效。

  3、精神疗法,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派专门的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聊天,陪同治疗,缓解恐惧心理。让患者先参观朋友或家人接受的治疗,以增强自己治疗的信心。患者可以在口腔医生的帮助下,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相应的对策,让大家都能轻轻松松地走进口腔医疗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