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部肿块种类繁多易成恶性肿瘤 曹苏生:发现肿块及早筛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7月30日,徐州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成功为一名26岁患者摘除巨大甲状腺肿物,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26岁的王女士家住邳州,据她回忆,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发现右颈前有肿块,当时只有蚕豆大小,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肿块也越来越大。7月中旬,王女士因呼吸急促险些晕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我院乳腺外科就诊。

  经检查,王女士右侧甲状腺肿块已达8*7cm,延伸至胸骨后,气管也严重受压发生了左移。由于患者颈部肿物大,解剖结构紊乱,稍有不慎就容易损伤喉返神经、食道、胸腔和颈内静脉,因此手术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必须谨慎小心,不能有丝毫闪失。

  在手术医生及麻醉医师的全力配合下,手术完成仅用50分钟,患者清醒后情况良好,无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据了解介绍,正常的甲状腺应为栗子大小,而王女士被切下的肿块大如鹅蛋。

  “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大家要重视。”乳腺外科主任曹苏生介绍,颈部肿块是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它可以是颈部疾病的直接表现,也可以是颈外疾患的间接表现。在临床上,颈部肿块有60多个种类。“因为恶性肿瘤占有相当的比例,所以要重视颈部肿块。”

  曹苏生说,当发现颈部增粗或有肿块时,即使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确定甲状腺疾病的性质。“特别是肿瘤,应早诊断早治疗,治疗及时与否,也关乎到愈后效果。”

  本期专家:曹苏生 主任医师 乳腺外科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乳腺疾病培训专家委员会全国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省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乳腺甲状腺内分泌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甲状腺、乳腺疾病的临床研究,擅长复杂甲状腺癌的规范化治疗、乳腺癌规范化治疗、乳腺癌保乳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等诊治,对复杂疑难疾病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