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童高烧不退竟是白血病 在中心医院接受异体骨髓移植

  从中华骨髓库中找到成功配型,18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于前晚输入男孩体内。专家称:如此低龄儿童接受无关供者的异体骨髓移植,尚属罕见。

  这些造血干细胞将为童童带来新生。  

  童童在做手术前准备。

  前天晚上,和童童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搭乘高铁,从南京被送到市中心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7月27日晚,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病区。科主任李晓林及国内著名的血液病专家冯凯博士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晚上6点10分,一名工作人员出现在病区门口,手里拎着一个小箱子。对于9岁的童童来说,这个箱子里装着他的未来,那是刚刚从南京送来的骨髓捐献者捐出的造血干细胞。

  对于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来说,9岁童童的骨髓移植手术将书写一个新的历史:在该科室接受治疗的多位白血病患者中,童童是首位从中华骨髓库找到成功配型的、也是年龄最小的异体移植患者。

  骨髓移植手术在当天晚上展开。

  ■发烧不退,一查竟然是白血病

  相对于其他病区,血液科的病房显得特别安静。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的层流病房内,9岁的童童正在看电视。沉浸在动画片中的童童会暂时忘掉一个人在病房内的无聊。

  在这里,童童已经住了好几个月了。

  说起孩子的病情,童童的父亲王先生一脸的无奈。家住火花办事处的王先生这段时间可没少往医院跑。白血病,大半年前,这对于王先生来说仅仅就是个名词,无论如何也扯不上关系的。

  事情发生在去年底。刚刚入读小学的童童,有一天回到家突然精神不振,家人用手试了一下,发现孩子有点发烧,吃了退烧药之后也不见退。很快,童童被家人送到了离家不远的一家医院。

  既然发烧,那就查个血常规吧。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医生的脸色有点凝重,他建议尽快把孩子送到大医院看看吧。

  随后,童童被家人带到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在这里,科主任李晓林给孩子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童童患上了白血病,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

  王先生说,当时听到这个结果时,原来心存的一丝侥幸荡然无存,他当时就懵了。

  ■自体移植无法进行,只好求助中华骨髓库

  “对于童童这样年龄的小患者来说,我们通常采取的方法是自体移植,但遗憾的是童童的特殊情形不允许自体移植。”李晓林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自体移植效果更好。

  自从去年年底童童住进医院以来,先后接受了5个疗程的治疗,但最终的结果令人遗憾:童童的一个融合基因始终呈现阳性。这就意味着,童童不能通过自体移植这种手段进行治疗。

  既然自体移植无法进行,那么就只能考虑进行异体移植。异体移植,家人是首选。在经过和童童的爸爸妈妈以及姐姐均抽血配型比对之后,发现点位都不够。在这种情况之下,这就需要向骨髓库求助了。

  “我们此前做过的骨髓移植手术,大都是从慈济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配型。根据我们的临床实践,在慈济骨髓库中配型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这一次,我们先是尝试着向中华骨髓库寻求配型”,李晓林说,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很快就从中华骨髓库传来好消息:找到了和童童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了!

  ■手术顺利进行,10天之后能知晓结果

  前天晚上,和童童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搭乘高铁,从南京被送到市中心医院。

  当天晚上,在李晓林以及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特聘教授冯凯的主持下,18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被输入童童体内。

  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是一个异质性的群体,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血液系统中的成熟细胞寿命极短,因此在人的一生中,造血干细胞需要根据机体的生理需求适时的补充血液系统各个成熟细胞组分。同时在损伤、炎症等应激状态下,造血干细胞也扮演着调节和维持体内血液系统各个细胞组分的生理平衡的角色。

  “这18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每公斤体重内含有超过3乘以10的8次方个造血干细胞。”李晓林描述说,这些造血干细胞将在童童体内“生根发芽”,给童童带来新的希望,“如此低龄儿童接受无关供者的异体骨髓移植,尚属罕见。”

  如果一切顺利,大约在10天之后,整个移植手术的初步成果就将显现出来。李晓林和和冯凯教授,以及童童的家人都对此充满信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