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院消化内科刷新记录 为102岁老人成功实施ERCP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能活到一百岁的人并不多见,而在百岁接受手术还接连闯过麻醉关、手术关、感染关……还能成功自己走出医院的更是堪称奇迹。7月21日,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朱苏敏主任应用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成功为一位102岁患者实施全麻下胆总管扩张支架置入术,而且术后恢复情况非常好。同时,给102岁老人做手术,也创下了我市最年长手术患者的纪录,甚至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百岁老人发病发热腹痛

  前段时间,家住邳州的老人孔奶奶身体不适,出现发热、黄疸、腹痛等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时发现是胆管炎症的症状,可这原本并不复杂的病情在孔奶奶这里却愁坏了家里人。

  原来,孔奶奶今年已经102岁了,年纪这么大的老人本身身体机能退化,无法估量手术后的风险,伤口愈合慢,各种并发症更是增加了无数可能。于是,当地医院明确表示没有能力为孔奶奶手术。孔奶奶的家人随后又联系了市内两家医院,都因为老人岁数太大,风险极大,不敢接收孔奶奶入院治疗。而后孔奶奶的家人拿着MRI显示“胆管下段狭窄并有占位性病变”的检查报告慕名来到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求诊。

  ERCP术与麻醉的完美配合

  “为高龄老人手术,难度比一般手术要大很多,除了老人心、肺功能脆弱外,可能还有其他附属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有可能带来其他并发症。像这位百岁老人就有高血压病史。基础性疾病、高龄、麻醉、手术,应该说为她手术是冒险再冒险。”徐矿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朱苏敏主任介绍说。

  为百岁老人麻醉在国内外相关文献都非常少见,麻醉难度很大、风险极高。徐矿总医院麻醉科孔明健主任术前仔细评估患者体能状况、心肺功能状态及麻醉耐受能力,兼顾对患者的生理最小干扰和术后快速恢复的考虑,选择非气管插管的静脉全麻,制定精确的麻醉计划。

  在消化内科和麻醉科的团队合作下,经过仔细研究,术前讨论。朱苏敏主任决定对老人实施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简称ERCP)和胆总管扩张支架置入术。术中,在十二指肠镜下,朱主任将支架置入梗阻段胆管,胆道梗阻解除后,胆汁引流畅通,手术获得成功。手术持续了2个小时。孔奶奶闯过了麻醉关、手术关、感染关……十天后,终于可以出院了。

  相邻病房的患者争看老人沾福气

  相邻病房的患者和家属都争相过来看望,他们说,来沾沾百岁老人的福气。李奶奶的儿子更是喜气洋洋,他告诉我们:“老人过了这一关,全家人都特别兴奋,有这样的百岁老人是家里的福气,儿女都想多尽尽孝道,让老人余下的日子过的更顺心,更安心。”这次徐矿总医院的医生也让她感激不尽,医生精湛的医术和细心的照顾都让家人感动,她会好好照顾老人,让大家的努力不白费。

  ERCP是继消化道内镜技术的进步发展起来的一种诊治胆道和胰腺疾病的方法,对胆道系统结石、肿瘤、梗阻性黄疸、炎症性狭窄、胰腺癌等诊治具有较好的疗效。它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尤其适用一些以阻塞性黄疸为临床表现的晚期胆胰管肿瘤的老年患者。

  出镜专家

  朱苏敏 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主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