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医院副院长牛文芝:美白牙齿应对症下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貌美牙为先,齿白七分俏”,洁白健康的牙齿越来越成为现代人衡量美的最重要标准之一。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赋予的不仅仅是一个人健康的形象,更是个人无可取代的“魅力名片”。

  然而,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原因,有些人牙齿发黄发黑,严重影响美观,降低生活质量。徐州市口腔医院副院长牛文芝介绍,造成牙齿黄黑的原因很多,在美白牙齿时,需要找出牙齿着色的正确原因,进行相应的美化修整。

  造成牙齿着色的原因一般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外源性着色大部分为附着在牙表面的菌斑、产色素细菌、饮料、食物导致。经常喝咖啡、可乐等饮料,以及刷牙不彻底留下的诺环素、产黑色素类杆菌,都会导致牙齿着色。

  内源性着色的病因根据牙的萌出情况而有所不同。在牙未萌出前,系统性疾病如婴幼儿高胆红素血症、四环素类药物应用等,会影响牙胚胎发育及硬组织形成导致着色;在牙萌出后,化学物质、外伤、抗生素使用,也会引起内源性牙着色。在徐州地区,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最常见的是氟斑牙着色,主要表现在同一时期萌出牙的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的还并发釉质的实质缺损,一般见于恒牙。

  外源性的着色一般通过洁牙、喷砂就可以还原牙齿原本的色泽。而内源性着色,往往就需要通过化学漂白或者遮盖美白来完成。牛文芝介绍,化学漂白包括家庭或诊所药物美白、激光美白、冷光美白等,其优点为不需要磨损自己的牙齿,缺点是漂白效果有限,通常用于轻中度牙着色。遮盖美白包括瓷贴面和各种冠修复(烤瓷冠、全瓷冠),优点是美白效果好,牙色程度可以控制,无反弹,缺点是对牙齿有不同程度的磨损。

  家庭及诊所内药物漂白。这种方法是将过氧化脲等漂白剂放在特制的托槽内,在口外进行漂白或将其放入牙齿根管内,吸收进釉质进而氧化牙齿内的色素,进行牙内漂白。这种方法对于重度氟斑牙及四环素牙效果不佳,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牙敏感副作用,但是此类副作用是短暂可逆的,此类漂白是安全有效的。

  激光美白。此方法是利用较高浓度的漂白剂(如过氧化氢),搭配适当的激光剂量如Nd、YAG激光,催化、增强并加速过氧化物的漂白作用进行牙齿美白。这种方法可以使漂白剂选择性作用于沉积在牙齿上的色素颗粒,将齿内有机色素由碳环结构漂白至亲水性的无色素结构,同时将牙齿结构中那些吸光大分子打碎成小分子,从而不再吸光变色,达到安全美白的疗效。适当剂量的激光照射还可以封闭牙本质小管,降低牙本质的通透性,减少牙齿漂白过程中发生的牙本质敏感症状。

  冷光美白。冷光美白原理是利用仪器将波长介于480-520nm之间的高强度蓝光,经由12000多根总长度超过一英里的光纤传导后,通过两片30多次镀膜处理过的光学镜片过滤掉一切有害的紫外光与红外线,照射到涂抹在牙齿上的特殊美白剂上,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美白剂通过牙本质小管与多年来沉积在牙齿表面及深层的色素产生氧化还原作用,使牙齿趋向洁白。

  瓷贴面。瓷贴面是指将变色牙齿的表层磨除后,将可以密贴的全瓷片,用高效树脂粘结剂黏在牙齿表面,进行美白。瓷贴面的颜色可以根据患者的自身条件和愿望决定,瓷贴面具有逼真的牙釉质光泽度,相对于全瓷冠和烤瓷冠而言,自然牙磨除量少,对于中重度变色牙效果很好。

  全瓷冠、烤瓷冠。当牙齿变色十分严重或同时伴有牙齿缺损时,患者只能选择全瓷冠或烤瓷冠修复了。此方法简单的说,就是把天然牙磨小一圈,大约均匀磨小2mm,再在磨小的牙齿上套一个冠套。若这个套完全是由瓷粉做成的,就是全瓷冠。全瓷冠的透光性与正常牙齿相似,美观效果很好。

  专家介绍:牛文芝,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修复科主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江苏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院口腔医学院讲师。

  技术擅长:括氟斑牙、四环素牙、变色牙漂白,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种植义齿修复,残髓牙及牙体缺损的美容义齿修复。尤其擅长前牙区美学种植修复及复杂牙列缺损的咬合重建修复,牙槽嵴低平的全口种植义齿修复。

  门诊时间:每周二、周三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