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犯困的人往往气血不足 老年人常“春困”要提防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春风醉人,处处鸟语花香。不过,有些人却对春天有“意见”:容易犯困。虽然早睡了,早上起来依然觉得困。还有人上午一到单位,就哈欠连连。“春困”来袭,“中招”的人可不少,还有人甚至因此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如何应对,听听专家怎么说。

  等红灯的空 差点睡着了

  说起昨天上午经历的一幕,刘先生心有余悸。当天上午,家住世茂东都的刘先生开车去上班。在塔东路口,等红灯的空,刘先生差点睡着了。

  绿灯亮时,刘先生还在迷迷糊糊。直到后面的车鸣笛催促,刘先生才回过神来。一脚油门出去,差点碰到了前面并线的车。

  “这下把我吓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几天怎么就那么困呢?”刘先生挺郁闷: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春困”?

  对于王小姐来说,她的郁闷是一到单位就犯困。“说不上来原因,早上一到单位就发困。晚上睡得也不晚啊,怎么白天就那么困呢?”王小姐说,她上午到了单位也提不起精神,一上午总是哈欠连连,部门经理看到了几次,委婉地提醒过她几次,让她上班要打起精神。

  类似刘先生、王小姐这样,春天里容易犯困的人可不少。

  专家:不是所有人都“春困”

  “‘春困’,可不是存在传说中,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卜渊说,这几天接到的咨询中,被“春困”烦扰的人可不少。

  为什么到了春天,人就特别容易犯困?卜医生说,“春困”并非所有人都会发生。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冬春季节交替,人的肌体也应随之产生变化,但有些人由于自身体质并不能及时适应这种转换,因而产生疲倦乏力等状况,也就是所谓的“春困”。一般气血不足、脏腑功能亏损的人容易发生,所以体质较差的老年人群犯“春困”的更多。

  “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季节虽然到了春天,但身体机能还停留在冬天,还没适应过来,‘春困’就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卜医生说。

  对于“春困”,还有一种认识

  从寒冷的冬天到暖和的春天,因为热胀冷缩的作用首先在人体血管起效,血管、体表、内脏突然要由冷天环境下的收缩状态进入到扩张状态,尤其是体表血管的膨胀让血液扩充到体表,影响了脑部供血能力。当脑部缺血,就会感觉头昏脑涨、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春困”由此而生。

  如何应对?

  卜医生说,轻微的“春困”不用管它,会自然消失。但如果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以适度地调节一下。早睡早起之外,适当的午休是必要的。卜医生提醒,可以在中午睡半小时左右,不过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不然会加重困倦感觉。“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驱除睡意,但一定要多到户外运动,晒晒太阳,因为阳气使人振奋,阳光能使肌体逐渐适应季节的转变。”

  早睡早起,适当运动之外,清淡的饮食也很有必要。如果以上举措均没效果,就要考虑到医院进行检查和对症治疗了。

  提醒:中老年人应提防中风风险

  对于老年人来说,中风前兆往往有类似“春困”的现象,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专家提醒说,中老年人,特别是脑血管病患者,由于血管壁弹性降低,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致使大脑缺血缺氧,患者会通过打哈欠使胸腔内压力下降,从而使脑细胞的供血供氧能力得到改善。但这种改善是暂时的。对于频频打哈欠的老年人可能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发生,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到医院检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