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完成一例经皮室间隔缺损封堵术

      徐州就医指南(崔珏报道) 3月20日,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采取了一种国际上先进的心脏手术途径——“经皮室间隔缺损封堵术”,成功的为一名先心病患儿实施了室间隔封堵术。刀口只有一个针眼大小,整个手术的过程仅用时10分钟。

  据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崔传玉主任介绍,此次手术的方法是在患儿大腿静脉上开一个小口,在胸前超声和食道超声双重辅助下,用一根极细的导丝将封堵片通过静脉直接插到心脏内的缺损处。与以往的开胸术大不相同的是,此种手术方法不需截断肋骨,也不用使用体外循环,在手术过程中心脏始终保持跳动,且刀口小,出血量少,大大降低了开胸手术术后由于心脏粘连较重,出现大出血等导致死亡的几率。

  据悉,以前开胸术的术程较长,通常需要几个小时,而经皮室封堵术只需10分钟即能完成。手术顺利的话术后几天即可出院,免去了之前冗长的术后护理过程,大大降低了孩子的痛苦,减轻了患儿家庭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