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程良军:儿童打鼾恐导致智力发育落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儿童是鼾症的患病人群之一,经常打鼾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研究表明,儿童睡眠障碍总发生率为 27.1%,其中睡眠频繁打鼾占5.7%,睡眠呼吸暂停达0.4%。报告显示,睡眠中伴有鼾声的5岁大儿童的智力、理解力、记忆力明显低于同龄儿童。

  耳鼻喉科程良军主任医师提醒说,如果家里的孩子老打鼾,家长们应重视起来,积极地带孩子进行治疗,去除致病因素,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介绍了打鼾对儿童的危害:

  1、导致孩子生长缓慢——引起睡眠质量下降,势必使生长激素的释放减少,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2、导致孩子智力发育落后——鼾症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将影响到孩子的智力水平。

  3、睡眠时长期张口呼吸影响儿童的面容——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出现上牙外凸,嘴唇上翘,脸部拉长,眼神呆滞即所谓的“腺样体面容”。

  4、引起渗出性中耳炎——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反复的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塞感、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有的儿童还会出现性格障碍,如不正常的害羞、叛逆和攻击行为。此外,这种患儿成年后,患上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如果家里的孩子睡觉老打鼾,建议家长在孩子寒假期间,带孩子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看看。

  地址:市中心医院门诊病房楼4楼耳鼻喉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