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任光明:预防呼吸道疾病多开窗通风,注意空气加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道、肠胃、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各大医院门诊病人数量暴增,住院部有的科室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

  呼吸道疾病高发,病人数量暴增三到四倍

  “还能加一张床吗?我这里有一位90岁的老人,呼吸道感染,喘得厉害,另外还有心血管疾病。”这是记者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呼吸科专家门诊看到的一幕,呼吸科主任任光明一脸的无奈:“现在安排一个病人得打三四通电话!”

  据任主任介绍,我市入冬后病人开始增多,而最近病人的数量更是暴增,达到平时的三到四倍,主要都是肺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肺心病,有些境况严重的如果不及时住院治疗可能会危急生命。

  今年68岁的张女士说:“我是感冒引起的支气管肺炎,现在呼吸不畅,憋得难受,有时还呕吐,天天来门诊打水,已经十几天了,一直等不到床位,这不,俺孙女身体弱,也给传染了!”

  送走一波一波的病人,中午12点,任主任说,床位紧张最主要的原因是近期病人太多,一般病人需要住院7到10天,病情缓解就会让出院,但是也会有一些人认为没好透不愿意出院。

  护士长:几乎每天要加班

  市立医院呼吸科病房,不光是每个病房内多加了两到三个床位,连走廊的两边也都摆上了病床。护士长孔令娟介绍说,冬天是护士最忙的时候,进入冬季是老年病的高发期,所以这里老年病人较多,而这些老年病人不只是患有呼吸疾病,常常还有其他心脏、脑血管等病症,护理就需要更高的要求、更全面的观察,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从入冬以来,我们很少能按时下班,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孔令娟说。

  病人多和气候反常有很大关系

  记者发现,冬季病人增多,不光是市立医院,其他各大医院的情况基本相同,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金浩说:“最近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腹泻病人明显增多,心血管疾病也比较多,我们住院部床位一直都挺紧张的。从门诊输液情况来看,近期重感冒最多,平时一天大概五百多人,最近有时达到一千多人。我认为这和气候反常有很大关系,徐州从入冬以来,很长时间都没有下雨或者下雪,天气干燥、空气污染、雾霾,这些都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如果下场雪可能会好一些。”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任主任给出建议。“注意保暖,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适度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减少交叉感染;家里多开窗通风,注意空气加湿;有感冒患者的家庭,其他家庭成员可以吃一些板蓝根之类的药物进行预防,每天家里用醋熏一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