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成立心内五科,努力实现“上医治未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心脑血管患者就诊需要,2015年1月12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心内五科成立。仅仅9天时间,50张床位被病人全部住满。

  对于这一速度,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五科主任冯春光表示:“这一速度,和这种号称‘全世界范围内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第一杀手’的疾病已经成为四五十岁人的常见病不无关系。”

  从医二十载,见证心内科的扩容

  和冯春光主任约的采访时间是早晨8点半,因为只有这个点他或许还能挤出时间接受采访。果不其然,当他急匆匆的身影出现在办公室的时候,还有一位病人家属亦步亦趋的追随着询问病情。

  和病人家属面对面、耐心地解释,直到人家连连道谢离去,这位七十年代初出生的骨干医生才有了喘息的机会。

  “没有办法,现在心脑血管病人太多。我们科室刚刚成立9天,病床就全部住满了。”

  作为心内五科的领衔人,冯春光见证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病诊疗中心五个心内科发展的历程。

  1995年,冯春光入职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时候,该院只有心内科一个病区;

  2000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被江苏省卫生厅确认为江苏省重点专科;同年,心内二科成立;

  2003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被确认为徐州市重点医学学科;同年,心内三科成立;

  2013年5月,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成立,独立的心内科病房楼启用;

  “距离心内四科成立也就是一年七个月的时间吧,我们科室成立了。心内一、二、三、四科病区的病床容量都在70张左右,我们科室病区的病床容量也在50张左右。从科室成立的时间跨度而言,我们能得出结论,病区是随着患者的增加而增设的。”

  冯春光主任没有虚言,采访当天他有9台手术要做,“一天做8至10台手术是正常的,在以前我们的科室一天最多要做16台手术。”

  轻描淡写的背后,是白衣天使的坚守。

  患者增多和社会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心脑血管病人为什么会这么多?

  “这和社会的发展是有一定关系的。”

  冯春光剖析:“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终于可以过上吃不愁、穿不愁的生活。正因为都不愁了,所以大部分不去节制,吃大鱼大肉,吸烟喝酒熬夜……再加上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患‘三高’症的患者就越来越多。”

  还真是这么个理,现在社会上“饭局”越来越多,豪饮层出不穷,“压力太大”成为不少人的口头禅。

  “在这个阶段,医疗教育的普及差。说有些人不去节制,说到底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去节制。我们国家心脑血管疾病在增多,而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却在降低。为什么?因为他们早早的就过了温饱期,懂得如何摄取营养。”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壮大发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该院心内科科研水平、临床治疗水平以及介入水平领衔淮海经济区,知名度和认可度扩大了该院的辐射容量。

  “拿介入水平来说,我们介入种类最多,介入数量最多,冠脉介入水平全省第一,射频消融术全省第二。”

  江苏省是医疗先进省,冯春光,这位当年我市第一个冠心病介入治疗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有着绝对的自信,满满的骄傲。当然,这自信和骄傲是有资本的。

  震惊,心脑血管疾病——四五十岁人的常见病

  采访中,冯春光主任说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那就是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竟然成了四五十岁人的常见病!

  “1994年,我还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说50岁以下的人得心脑血管疾病的机会非常小。如今想想也对,那时候的人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没有现在的人大鱼大肉的胡吃海喝,没有现在快速的生活节奏和莫大的压力。”

  “目前的统计,四五十岁的人甚至更加年轻的人不仅患病率高,而且发病比较凶。老年人的斑块是一点点积累形成的,而年轻人的斑块则有‘薄皮大馅’的说法,一旦‘薄皮’破裂,发病时间会短至数十分钟。”

  冯春光的话并非危言耸听,他为记者介绍了两例年轻人发病病例。

  有位23岁的工作人员,无“三高”病症,但是烟瘾挺大,一天大约两包左右。殊不知,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和长斑块,这是及其不好的生活习惯。在一次和单位同事发生激烈争吵后,因生气、激动短时间大量抽烟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好在抢救及时,才保住一条命。

  还有一位小老板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为了生意请人喝酒后,本来就有高血压症的他又去澡堂泡澡。澡堂内不流通、污浊的空气使他感到异常胸闷,由此发病。送到医院后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就这样结束了年仅41岁的生命。

  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他们的经历在让人惋惜的同时,还给人们这样一个警醒,那就是不要觉得自己年轻,一切都无所谓,其实心脑血管疾病离你并不远。

  科学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用医技服务患者

  面对这种号称“全世界范围内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第一杀手”的疾病,我们该如何应对?

  “生活习惯不良尤其是有‘三高’病症的市民千万要注意了,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是预防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第一对策,说白了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

  冯春光主任称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在医学上讲叫“治疗性生活方式的改变”,当健康生活4至6周后,患者应当进行复查,如果危险因素没有达到满意的目标值,就必须进行药物治疗。

  冯春光说的非常坚决。

  “有些人认为药物治疗会带来副作用,且不说药物治疗副作用有多大,我们要说的是药物治疗的副作用要远远小于疾病带来的危害。”

  冯春光介绍,如今药物的副作用都很小,可以用“微乎其微”来形容,可以终身服用,“如果因为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而不吃药,那就是典型的‘因噎废食’了。”

  冯春光主任的话值得深信,因为他作为徐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已经吸引外院和外地的患者奔他而来。在当天的9台手术中,有4台手术是外院转过来的,有两台是淮安转来的。其中淮安转来的两位患者在当地做完造影,奔他而来做介入手术的。

  患者对冯春光的信任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他2003年在首都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获医学硕士学位、2009年在苏州大学医学院攻读研究生获医学博士学位期间,研究方向均为冠心病介入治疗。如今,他已经用成功证实了自己。

  追求治疗最高境界,要上医治未病

  心内五科是主要开展冠心病药物治疗和介入治疗的科室,带头人冯春光更是能精湛掌握药物治疗、介入治疗以及危重病治疗医技的医者。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心内五科的舵手道出了整个心血管病医护人员的心声,“作为医生,作为和号称‘全世界范围内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第一杀手’的疾病抗争的医生,我们正在追求治疗最高境界——上医治未病。”

  上者,站在高处;未者,未发生也。

  “我们现在还处在治疗的初级阶段,所谓初级阶段就是患者得病后来我们医院治疗,出院后我们指导其用药并定期随访。高级阶段不这样,是医疗教育的普及,是对病症的预防,是让人们不要到医院来。”

  “只有达到上医治未病的程度,才能减少病人的痛苦,才能减轻一个患者对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我们希望病人越来越少,我们已经明确了向高级阶段发展的方向,我们在追求并努力实现‘上医治未病’阶段的路上。”

  在路上,意味着一直前行。

  什么是医德?这就是医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