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700个俯卧撑后小便呈酱油色 肌肉溶解导致急性肾损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半小时内做了700个俯卧撑,这样的高强度训练带来的未必是高效塑身,还可能是肌肉溶解,进而导致急性肾损伤———这是近日发生在长沙的一个病例。由于在网上的热传,不少市民产生疑惑:啥叫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过度运动被送急诊科抢救

  网传,长沙的李先生今年41岁,爱好运动,平日身体素质也不错。1月17日他参加了一个拓展活动,在半个小时内连做了约700个俯卧撑。但没过多久,他就因双臂肌肉酸痛、小便呈酱油色,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医生检查后确诊,李先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因此导致急性肾损伤。

  啥叫“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惠新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俗称肌肉溶解,不是很多见。去年夏天我们曾接诊过一个这样的病例。一个20多岁的武警战士,进行了10多公里的负重拉练,第二天早上醒来没办法走路,连蹲下去都无法自主站起来,后又发现小便呈酱油色,所以赶紧送来医院就诊。经诊断,他由于运动过度造成了横纹肌溶解。不过因为治疗及时,所以四五天就痊愈出院了。”

  王惠新介绍,肌肉是由肌肉细胞组成的,当肌肉受到大力碰撞、长时间的压迫或是过度使用后会溶解,溶解后细胞壁会破掉,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被释放到血液中去。肌红蛋白相较于肾小管、肾小球是很大的,所以在排出的过程中容易堵住肾小管、肾小球,造成肾功能的损伤。

  外科性创伤易导致肌肉溶解

  在医生看来,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本身就是个少见病,因过度运动诱发的病例更是少之又少。市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徐建华说,一般来说,车祸、地震以及药品是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主要因素。此外,被毒虫咬伤、食用“洗虾粉”也有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但外科性创伤导致的急性肾衰竭病例较多,且死亡率较高。

  专家建议

  1、孩子犯错家长打屁股应三思

  一些家长在孩子犯错后,喜欢打孩子的屁股,徐建华表示:“屁股位置也是肌肉组织,也怕严重的挤压伤,所以若是使用棍棒,下手重,时间长,也有可能引起肌肉溶解。”

  2、适当运动,及时补水

  针对于运动过度可能会导致的不良后果。徐建华也给出建议:运动时不要太过剧烈,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调整强度。运动后应及时补充水分,不要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

  若运动后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精神萎靡、心脏跳动快、脱水症状时,代表可能运动过度,需要多休息,若症状持续几天仍未好转,最好就医检查一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