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防治乳腺癌宣传日:钟青建议女性35岁后要定期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每年10月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10月18日为防治乳腺癌宣传日,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为粉红丝带关爱日。我市乳腺癌发病情况如何?防治乳腺癌我们可以做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数据

  居我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卫生部年鉴近年统计显示:中国每年约有55.2万妇女发生乳腺癌,其中19.8万妇女死于乳腺癌,每年的增长速度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其发病率平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

  据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科检测统计,自2010年至2013年,乳腺癌发病率居我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的前五位。其中,2011年女性乳腺癌共报告791例,发病率为16.70/10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市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钟青指出,43—53岁的女性是患乳腺癌的高峰年龄段,此外,20岁—30岁的乳腺癌患者也在逐渐增加,月经初潮过早(不足12岁)、闭经过迟(超过55岁)的女性,大龄未婚未孕或第一胎足月产在32岁以后的妇女,或已婚未孕、已育未哺乳者,其患乳腺癌的几率也大于一般人。

  防范

  35岁以上女性定期检查乳房

  钟青说,遗传因素造成的乳腺癌发病率约占15%,85%的发病病例与后天因素有关。后天因素里包括不良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当使用性激素、情绪抑郁和过度紧张等。

  防范乳腺癌,首先要避免烟酒无度、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坚持健康饮食,积极调节情绪,在生活中要养成自我检查乳腺的习惯。成年女性应每个月进行一次乳腺自查,最佳时期为月经来潮后第9-11天,如发现有肿块、溢液、皮肤橘皮样改变、皮肤凹陷、疼痛等,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建议35岁后的女性每年作一次乳房检查(乳腺彩超,钼靶X摄片),40岁后3个月一次。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是95%,晚期不到30%。

  病友

  要树立信心要配合治疗

  昨日下午6时许,一场名为“生命之泉”的音乐会在老街坊露天广场拉开帷幕。其中一支名为“舞动中国”的集体舞精彩亮相,赢得一片叫好声。令人惊讶的是,14位表演者均是乳腺癌病友。

  “这是一场乳癌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自导自演的音乐会,为的是让大家关注女性乳房健康,关爱乳腺癌病人。”主办方负责人说。

  说起抗癌经验,参与表演的病友吕巧云表示,有两点需要坚持:一是树立信心,一是配合医生,“这个病不是不治之症,要有信心,调整好心态,心态好了,免疫力也会提升,有利于治疗,治疗效果就会好,康复就会快,这是良性循环。要与医生配合,不要有抵触情绪。有的患者对病情一知半解,跟着偏方走,往往耽误了自己,应该相信医生,积极配合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