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专家刘超:中老年要预防牙周病引起的牙齿缺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 从爱牙开始”,旨在让所有的人都懂得追求健康首要的是学习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维护口腔健康开始。2014年9月20日上午,市口腔医院围绕今年“爱牙日”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一项是在口腔医院的门诊大楼前举行的爱牙日义诊活动。义诊活动现场,全程导医网就牙齿健康方面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副院长刘超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在牙齿护理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院长介绍说,首先是儿童,特别是5-6岁的儿童,需要注意对龋齿的防治。儿童龋齿可以使用窝沟封闭技术预防龋齿以及减少龋齿的发生。目前,徐州市口腔医院正在开展免费的窝沟封闭活动,担心儿童龋齿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尽快前来。对中老年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牙周病和牙龈病的预防。特别是牙周病,它是使人牙齿缺失的一个主要疾病,所以我们要重点防护牙周病。此外,6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要注重老人义齿的修复问题。一旦牙齿缺失了,要尽快去医院修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镶牙。牙齿修复好以后,老人的生活质量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哪些口腔问题是需要特别警惕的?

  平时,如果遇到口腔内有溃疡,反反复复发生、不愈合;或者是口腔以及颌面部出现一些不明原因的肿块;以及牙齿的出血、感染等,像这些情况要及时到口腔医院进行就诊。

  老年人做了种植牙以后是不是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目前,种植牙是修复牙齿比较好的一个办法。我们常说,种植牙是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刘院长表示种植牙虽然好,但是和真牙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种植牙的咀嚼效率比较高,没有异物感,但缺点是费用比较高。

  哪些儿童牙齿问题需要戴牙套矫正?

  如果家长发现儿童牙齿不齐,咬合关系不好,比如地包天,像这种情况下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可以矫正儿童牙齿不齐,让孩子拥有一副美丽整齐的牙齿。

  牙龈炎患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在生活当中,如果发现一吃些水果或吃饭牙龈就出血的情况,这个就有可能是牙龈炎。牙龈炎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发展成牙周炎。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首先是提倡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不要吃太辛辣的东西,要多吃一些纤维性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吃完饭后要刷牙或漱口。第二,如果出现牙龈炎一定要到医院就诊,采取多种方法治疗,去除牙结石,然后再服用一些药物,这样能够预防一些牙周炎的发生,进而也可以避免由于长期的牙周病造成的牙齿缺失。

  专家简介:刘超 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 副院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口腔疾病专委会常委,徐州市医学会口腔医学专委会常委。

  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本科,学士学位。进修于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发表口腔专业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项、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一项。

  专业特长: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诊治、牙槽外科、唇腭裂治疗、人工种植牙、三叉神经痛的诊治等。

  门诊时间:星期二、五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