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老年病科安燕芳:小隐患大凶险 老人如何安然度夏

  全程导医网 就医指南:夏季入伏后,一些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常会腹泻、中暑,那么造成腹泻、中暑的原因是什么,老年人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今天我们来一起关注老年人如何安然度夏的问题。
  老年人拉肚子不是小问题
  前不久,市民刘大爷吃了韭菜炒小虾后就出现了腹泻的状况,那个晚上就拉了十几次,而且都是水状的黄水。
  刘大爷说,那天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怎么就肚子疼了,接着就拉肚子,不停地拉,吃黄连素也不行,觉得坏了,马上就到了市一院老年病科就诊。
  市一院老年病科的安燕芳主任告诉我们,刘大爷失液量非常大,这种腹泻引起的失液量对于一般年轻人来说都会受不了的,更何况刘大爷年纪大,并且患有冠心病、颈椎病、胃病等多种慢性病。
  安燕芳主任表示,脱水对于儿童和老年人来说都非常敏感,人体70%都是由水组成的,失水以后对人体整个内环境的影响非常大。人体内环境受到影响以后,电解质会紊乱,因为我们身体体液里面含有钾、钠、氯、钙等,这些重要的电解质,脱水以后首先表现就是这些东西都会减少,而里面的有些离子对人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影响到人体心脏的跳动是不是节律正常,还可以影响到神经的传导。其次除了腹泻失水以外,尤其在夏天天热还会出汗,这样总体失水就更厉害了,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血液浓缩。血液浓缩会造成血液流动变慢、瘀滞,进而就会致使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对于一些曾患有心脑血管病人的疾病,急性腹泻所造成的后果更是严重。
  不过安燕芳主任介绍说,刘大爷的情况这其中还有一个抵抗力的问题,因为他年龄大了,抵抗力自然比较差。当然,抵抗力还和个人是否同时在吃激素有关系,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抵抗力也会下降。刘大爷本身还患有慢性胃病,而胃病又造成了他胃酸分泌的减少。一般我们吃的食物当中有一些菌,胃酸可以将它们杀死,所以刘大爷和儿女一起吃饭却只有他拉肚子,这也是造成他腹泻的一个因素。
  糖尿病患者腹泻更危险
  另外,安燕芳主任还提醒患有糖尿病的人,在夏秋季节,更是要注意饮食卫生,千万别造成急性腹泻,不然,这个小隐患会造成十分大的凶险。
  安燕芳主任解释说,如果是糖尿病人拉肚子,那会比其他人还会更要严重。糖尿病人拉肚子,他的电解质紊乱以后,可能会引起酮症酸中毒以及其他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导致生命危险。所以对糖尿病的病人来说,拉肚子更需要高度重视。
  夏季要注意中暑与心梗的区别
  老年慢性病人除了夏季要谨防急性腹泻外,安燕芳主任还提醒老年人们,在夏季特别要注意中暑与心梗的区别。
  安燕芳主任表示,中暑和心梗在临床上有非常相似的表现症状。因为大家的印象可能都觉得心梗的发作就是典型的心前区的压榨性疼痛,其实有的老年人发病并不是特别典型,就只是心悸、胸闷,然后大汗淋淋,全身都不舒服。而中暑也是心悸、胸闷、头晕,全身也都不舒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是要鉴别一下的。
  安燕芳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只要是把中暑的病人转移到特别阴凉通风的地方,然后给他喝点淡盐水或解暑药水,很快就会缓解中暑的症状。而若不见改善则要提高警惕,因为急性心梗的症状一般会持续不缓解,要迅速送往医院明确病情。所以老年人出现心悸、胸闷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
  高血压患者夏季喝水有讲究
  此外,有高血压的病人在夏季喝水也有一定的讲究。
  安燕芳主任建议,像现在的夏季,患高血压的病人一般要喝到1500到2000毫升左右的水。早晨起来喝250毫升,晚上睡前喝250毫升,然后其他的时间不要等到渴了再喝。
  有研究表明,摄入足够的钙和镁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还可以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适合饮用富含钙和镁的水,如矿泉水,而纯净水就不太适合。
  快速大量补充液体以后,会使血容量迅速增加,增加了循环的压力使血压会升高。如果是年老体弱的人,心脏不能承受这样太突然的负担,可能还会出现心力衰竭。因此吴主任提醒,夏天因为一些小病到门诊输液的时候,老年人千万注意速度不要过快,过快心脏承受不了,就有可能导致心衰。
  链接:市一院老年病科值得患者信赖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具有全科性、综合性的特点,人员整体素质高,技术力量强,以优质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老年病科医生大部分为一专多能,既有老年内科的全面知识,又有各专业的专项特长,以及前沿专业知识,如心血管、消化内科、肾内科、内分泌、肿瘤内科等专业知识,能够为老年患者提供全面化、专业化、个性化的预防、保健、医疗的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对老年疾病的诊疗能够做到全面评估、重点突出、合理有序。老年病内科可以更合理、更全面、更便捷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专家简介:
  安燕芳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医院消化内科,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现为主任医师、副教授。为徐州市首批医学重点人才、徐州市消化内镜委员会委员、医院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学术骨干、徐州医学院骨干教师。
  技术擅长:一直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对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炎症性肠病、胃肠道功能性疾病、肝脏疾病及胃镜、肠镜诊断与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方向为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从研究生课题开始研究消化道腺瘤及腺瘤病的药物干预治疗,对此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中华消化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专业文章10余篇,获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徐州市自然科技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一项,获徐州市科技发明创造竞赛三等奖一项。连续六年获得徐州医学院优秀带教老师称号。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