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肿瘤医院专家顾爱东:早诊早治提高肝癌患者生存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日前,“徐州市2014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正式启动,免费为5万居民筛查肺癌、乳腺癌、上消化道肿瘤、肝癌、结直肠癌5种高发癌症。徐州市肿瘤医院被确定为该项目唯一的筛查定点医院。

  我国是肝癌大国。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肝癌人数30万人,而每年肝癌死亡人数11万,是全球肝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幸运的是,仍有30%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避免的,甚至有90%的早期肿瘤都是可以治愈的。

  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顾爱东介绍,肝癌恶性程度大,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大,疗效不明显,对健康危害极大。如果能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部分癌症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因此,肝癌高危人群应当定期体检,提高肝癌治愈率。

  治疗越早,肝癌患者生存率越高

  顾爱东主任介绍,早期肝癌往往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大部分肝癌患者本身就有肝病,当出现肝区不适、胃口不佳等感觉时,并不能引起他们的足够重视,很多人会当作是一般的肝病,自己随便配点药,也不上医院。早期肝癌的表现挺“温和”,但恶化起来可一点都不“温和”,几个月就可能恶化为中晚期肝癌。

  “早期肝癌(小于5厘米的无症状肝癌),在切除肿瘤,进行综合治疗后5年、10年生存率分别可达54%-76%、43%-45%,而中晚期的存活率将大大下降,即使肝移植的效果也不理想。”顾爱东说,因此对于肝癌高危患者来说,定期检查,早诊早治非常重要。

  手术是肝癌治疗的最重要手段

  多年来,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在肝癌的早期诊疗方面有口皆碑,造福了广大患者。2009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著名专家的加盟,使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如虎添冀,迅速提升了其在整个淮海经济区同业中的学术影响力。

  “手术治疗是肝癌治疗最重要的手段,也是获得根治性效果的手段。”顾主任说,手术治疗分为肝切除与肝移植。肝移植只适合少数肝脏功能很差的早期肝癌患者,而且肝移植因为供肝短缺和费用昂贵,不能广泛开展,因此肝切除成为肝癌治疗的主要手段。

  “手术切除的患者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50%以上,而不能手术切除的采用其他治疗手段的中晚期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要明显下降。”顾主任介绍。

  肝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1) 乙肝和丙肝病毒与肝癌有密切、特定的因果关系;在我国超过90%的肝癌患者均有乙肝、肝硬化病史,近年来丙型肝炎的感染也不容忽视,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是肝癌发病的基础。

  (2) 有肝癌家族史者。

  (3)长期进食霉变粮食者如被黄曲毒菌污染的玉米、花生等或常饮用被污染的水的人群,比如一些肝癌高发地区上海、江苏、福建和广西等。

  (4)经常酗酒出现酒精性肝硬化者。

  (5)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合并肝硬化的患者。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肝癌?

  (1)乙肝或丙肝肝炎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应该定期体检,根据病毒是否有活性进行规范抗毒治疗。

  (2)不吃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

  (3)不吃或少吃含有恶硝胺类物质食物,如酸菜、咸菜、咸鱼、香肠等。

  (4)不饮用被污染的水。

  (5)生活要规律,避免摄入过多脂肪类食物,增加运动,同时远离烟酒。

  (6)肝癌高危人群定期(3-6个月)进行体检或肝炎感染的高危人群定期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