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医院宋一平:腰突当治不治必有后患,微创治疗康复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痛麻酸胀僵,直不起腰来,单说这“痛”,就让人遭受百般折磨,坐卧难忍,从腰到腿,疼痛难忍,站不了几分钟,走不了几步路,就疼得直不起腰来;上个厕所,蹲下去就站不起来。实在疼得不行,就用拳头捶屁股、捶大腿、捶小腿,捶了这里捶那里!突然发作起来,痉挛剧痛,像抽了筋似的,晚上睡不着,也翻不了身。严重的时候,从腰到足底,先是麻木,然后刺痛,就像被电击一样。走起路来,弓着腰,侧着身,撅着屁股,一跛一跛的,还得用手撑着腰!从腰到足底,麻木、刺痛、发凉,不能下床,不敢随便伸腿,穿个袜子疼得要死要活———这就是众多颈腰椎疾病患者的真实写照。

  腰突不能拖 当治不治必有后患

  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宋一平主任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俗称“腰突症”,是临床的常见病和引起腰腿痛主要的原因。常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痛苦,甚至造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的主要原因,为骨科临床较多见的疾患之一。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较多见的症状为疼痛,可表现为腰背痛、坐骨神经痛,典型的坐骨神经痛表现为由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至跟部或足背的放射痛。特别是腰痛,不仅是腰椎间盘突出常见的症状,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

  很多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开始不重视,总觉得腰疼腿疼、腰肌劳损不是大病,等到发展到坐骨神经痛、骨质增生、椎管狭窄了,才开始想办法治疗,这样对于患者的健康与治疗是非常不利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遵从医嘱很重要 别滥用“理疗”

  “随着人们用电脑频率增加、饮食结构不合理状况加剧,医院里腰间盘突出的患者越来越多。”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宋一平主任回忆,早些年,一个科室一周只能接诊到两三例中重度颈腰椎患者,可是现在一个医生平均每天都要接诊近10例,其中不仅包括颈腰椎病主力人群中老年人,也有相当一部分的青年甚至少年患者。可是,让他觉得遗憾的是,有一半的患者在寻求正规治疗前,滥用各种“偏方”、“正骨”、“理疗”,其中,也有一些人是经过偏方治疗后加重病症才想到去医院寻求帮助。

  在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的病房里,54岁的易先生刚接受了椎间孔镜下的腰间盘突出治疗。他患腰疼10多年,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去了一家据说有祖传手艺的正骨诊所,进行“复位理疗”。每次疼痛严重时,他就去做次复位按摩,当时的确挺舒服,可不按摩时症状越来越重。直到最近,他才去医院检查,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发现他第3、4节腰椎有明显突出,因为已经严重压迫椎管内神经,并影响他的生活质量。在九七医院医生建议下,他椎间孔镜下的微创治疗,治疗刚结束3小时,他就能自己下床了。

  “很多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对开刀手术非常的恐惧。”九七医院宋一平主任介绍,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主要有保守治疗、开放性手术治疗和微创治疗。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腰椎间盘突出治疗越来越“显微化”,许多过去需要开刀才能解决的病症,现在不开刀,仅需微创治疗就能解决问题。而在众多微创治疗技术中,椎间孔镜技术无疑是其中的“招牌技术”。

  “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与传统开刀手术有很大区别。”九七医院疼痛康复科宋一平主任说, 孔镜治疗时,在C臂引导下穿刺到达突出椎间盘部位,只需不到1厘米的皮肤创口,建立工作通道,置入椎间孔镜,然后利用器械取出突出的髓核组织,修补破损的纤维环。该治疗在纤维环之外处理突出的髓核组织,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纤维环的完整性和保持脊柱的稳定性,与传统的开放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效果好、安全性高、并发症低、术后不留瘢痕等优点。该术式采用局部麻醉的方式,不伤及神经和血管,基本不出血,康复快,术后一天即可下地活动,3-7天后即可康复出院。

  宋主任提醒,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病上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