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开展人工肘关节置换术 填补本地区此项技术空白

  全程导医网 独家报道 (郭向阳 王宗凤 )在骨科领域,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技术较为成熟,已成为骨科常见手术。而“人工肘关节置换术”则非常鲜见。因其技术难度高,目前,国内成功开展的人工肘关节置换术的病例屈指可数,仅在北京和上海、广州等地有过相关报道。

  近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一科突破了这一难题,成功的为一位47岁患者独立实施了肘关节置换手术,实现了我市这一领域“零的突破”,填补了徐州骨科“人工肘关节置换”的空白。

  1月20日,全程导医网编辑人员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戴勇

  据戴主任介绍,人工肘关节置换术是针对肘关节各种炎症性关节炎,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血友病性关节炎等以及肱骨下端良性肿瘤或肘部骨质缺损形成连枷式关节患者、肘关节的软骨破坏严重,关节活动不稳定(摇摆)并有疼痛者开展的一项新的治疗手段。

  戴主任接诊的这位患者是来自安徽萧县的杨天华(化名)女士,今年47岁。4个月前,右手出现肿胀变形,疼痛难忍,不能进行正常的体力劳动。杨女士刚开始并没有放心上,自己买了止痛药服用,但右肘部疼痛依然加剧,这才开始就医。在来徐州市一院骨科之前,患者已经在安徽合肥、徐州等多家医院就诊。特别是通过某三甲医院的X片显示,右肘关节骨性关节炎,但没有做特殊处理。后来,杨女士肘部疼痛剧烈、不能屈伸,几经辗转来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戴主任介绍,去年12月16日杨女士住院检查后发现,她右肘部肿胀、关节畸形,活动受限,骨一科专家马立武、戴勇等研究决定,为杨女士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术。

  手术定在12月26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杨女士的人工肘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成功。此时的戴勇等几位专家并没有松懈,因为手术虽然成功了,但术后并发症非常多,比如,关节松动、感染、脱位或半脱位等都是需要考虑并做好应对措施,万一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前功尽弃。手术完成,患者肘部疼痛已经明显缓解,经过进一步治疗护理,两周后进行了拆线,肘部功能部分恢复,1月10号就办理了出院手续。

  戴主任介绍,人工肘关节置换术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国内开展并不多,因为手术过程非常麻烦,危险因素很多。肘关节部位有三个大的神经,还包括肌肉、肌腱等众多软组织,需要主治医生精神高度集中,因为稍有差池就会损伤神经、软组织平衡,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据了解,从一个月后的随访中得知,患者右臂能伸直至0度,屈90度,一个正常人的手臂屈度在120度左右,这说明患者可以从事部分负重活动,生活可以自理,梳头、吃饭等都没有问题。但戴主任提醒,患者在以后生活中如果能保证定期进行康复训练可以恢复的更好,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

  此次市一院开展的肘关节置换术是由该院骨一科独立操作完成的,这标志着徐州已经具备成功实施肘关节置换手术的条件,为以后肘关节置换技术的发展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链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是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在椎体成形术(高龄)、复杂四肢骨折、脊椎矫形、颈椎前后度、高龄骨折患者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引进新技术的基础上不忘勇于创新,在传统治疗手段中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担负着徐州市及周边地区大型骨科抢救任务,服务于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