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门诊输液室深入开展“服务细节创新”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用真诚的付出,擦亮医疗服务的“窗口”

  打造“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窗口”、争创“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是市卫生局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医疗卫生行业共同的目标和方向。市儿童医院承担着淮海经济区数百万儿童的医疗保健重任,门诊输液室更是直接面向群众、服务患儿的重要“窗口”。为了营造放心、安全的医疗环境,护卫儿童健康,输液室的35名工作人员每天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忘我工作,用真诚的付出、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创新服务模式,做好“五心”服务,让窗口更明亮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真诚对待患儿,切实做到“五心”服务,即“爱心、耐心、热心、细心、贴心”——这是儿童医院门诊输液室的每一位护士坚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态度,她们用自己的行动不断创新,积极进取,真正做到“五心”。

  “为了患儿的一切,为了一切患儿”,根据儿童生长发育的生理、心理特点,输液室积极为孩子们打造一个乐园式输液环境:在墙壁上挂着各种卡通图案,天花板上悬吊各种手工制作的工艺模型;用气球、显光彩纸做成各种花卉,卡通图案布料做成窗帘;每天播放着儿童喜爱的各种动画节目和小儿音乐;经常变换墙壁上的卡通图案,变化输液室整体环境的颜色,并专门设计制作了卡通小床、温馨小课桌和移动小书橱,使孩子们治疗、学习两不误;安装自动售手托机方便在四肢注射患儿的固定需求。宽敞明亮的输液区,图文并茂的图片、欢快

  优美的音乐,消除了患儿恐惧、紧张的情绪,让孩子在护理人员温婉、热情的笑容里完成了输液治疗过程。

  此外,输液室还为患儿和家长提供了一系列便民服务:开设哺乳间,方便哺乳期妈妈喂养宝宝;建立咨询服务台,派出高年资的护士解答家长的咨询;服务台设有微波炉、体温表、一次性纸杯、纯净水、健康教育资料等便民物品。

  引进新技术,为患儿输液安全保驾护航

  门诊输液患者存在同名同姓和音同字不同的情况,给患儿的输液安全带来不便,2012年10月,市儿童医院率先推出使用移动输液系统,使信息技术全程介入护理操作,在淮海经济区为首创。该系统通过条形码扫描技术、移动计算机技术和无线网络技术实现护士对病人身份和药物的双重条形码核对功能;依托无线呼叫技术实现护士对病人呼叫的及时响应,有效改善输液室环境,满足患者需求,增强输液安全性。

  新系统使用后,患儿和患儿家长明显感受到了移动输液系统带来的安全与便捷。现在的输液大厅较少看到排长龙的情景,患儿不仅可以像电影院里那样自由选择座位,还可以像银行一样取号后在输液等候区的座位上等待显示屏呼叫。

  苦练基本功,掌握为患者服务的真本领

  儿童医院输液室的头皮静脉穿刺技术享誉淮海经济区,多名护士被患儿家长赞誉和肯定,家长们给她们冠以“温柔一针”。为了提高穿刺率,更好的服务患儿,“穿刺之星”们经常下班后还继续讨论总结

  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坚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工作”。 为了更好的满足不断增加的病人数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儿童医院输液室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并加强护理理论、技术操作、急救技能和急救意识、护患沟通等全面的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护理基本功,从而适应临床工作。

  敢挑重担,用过硬的本领和吃苦的精神奋战

  门诊输液室既是医院服务患者的“窗口”,又是预防疾病、紧急救治患者、保障儿童健康的“前沿”。 输液室作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在应对突发卫生事件、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医院和社会的好评。

  市儿童医院作为我市儿童“手足口”病定点收治医院,每到春夏季高峰时,医院为了及时救治“手足口”患者,使其合理、科学、安全就医,专门成立“手足口”疱疹输液室,将感染患儿与非感染患儿分区管理、分区治疗。感染区的工作繁重,许多护理人员都是以医院为家,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延迟2小时下班,甚至为了个别患儿加班至凌晨,竭力解决“手足口”患儿输液等待的难题,经过他们共同的努力,将交药到输液穿刺的等待时间缩短至10分钟。据统计,在200平米的隔离输液室日最高输液量达到800左右人次而无需排队的记录,得到了广大患儿家长的一致好评。输液室全体人员据统计,巡回护士每天穿梭于患儿中间,走的路长达10公里左右。

  全心全意投身事业,一点一滴积累奉献,为“窗口”增光添彩

  经过多年的努力,市儿童医院输液室为患儿营造了放心、安全、舒适的治疗环境,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获得了许多荣誉:2008年,被授予“徐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2010年是“徐州市人民满意医疗卫生服务窗口”;2012年被评选为“共青团青年文明号”;自2008年起,输液室每年都被评选为“明星科室”。

  患儿服务无终止,市儿童医院输液室将继续秉承“为了患儿的一切,为了一切患儿”的宗旨,再接再厉,用“五心”温暖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