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医院成功抢救一名被木条穿透腹部、膀胱破裂的患者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仁慈医院成功救治一位异物穿透腹部、膀胱破裂的重伤患者,使其转危为安。目前,患者已经度过危险期,但需住院治疗至少一个月后,才能下地走路。

  据了解,10月16日上午9点半左右,在贾汪区某家具厂内,木工赵师傅将最后一块木料放进锯木机时,不料,机器产生后坐力,将木条弹出,将一根长约55厘米的木条直接穿透其小腹,造成膀胱破裂,神经、肌肉等损伤较严重。此时,赵师傅的呼救声让工友们闻讯赶来,看到这么长的木条刺穿了他的肚子,大家都不敢贸然移动他,拨打120后,在几个工友和厂方负责人的陪伴下,上午10点10分将赵师傅送往徐州仁慈医院抢救。

  徐州仁慈医院专家介绍,赵师傅被送到医院时,经初步检查,木条完全射穿了赵师傅的肚子,前端露出肚皮约20厘米,射进腹中约30厘米,从后背尾骨部穿出约5厘米。医院立即组织了紧急抢救。在抢救室,赵师傅无法正常排尿,稍动一下就疼痛难忍,而且还伴随尿血现象。经检查,医生判断其可能是膀胱破裂,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将其送往手术室。

  16上午11点左右,在为赵师傅做完全身麻醉后,手术开始。多科专家同台手术,诊断为贯通伤,专家们为其进行了清创探查手术、异物取出术、缝合修复术等治疗。

  手术过程中,医生用钳子先行剪断了裸露在外的木条,随后在其腹部开刀,因怀疑木条刺穿肠子、内脏器官等,专家们不敢贸然拔出木条,只能用止血钳、压肠板等医用器具一点点沿着木条探查伤势,最后确定木条仅将其膀胱刺破,肠子、内脏等未受太多损伤,但其神经、肌肉等损伤较严重。

  “因木条插入很深,且卡在骨缝间,拔出很是费力,医生两次才将木条拔出。”

  仁慈医院的尹主任介绍,患者目前已度过危险期,但需住院治疗至少1个月后,才能下地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