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呼吸科专家任光明:支气管镜技术取出气管异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呼吸道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由于疾病及各种病因受阻,将会产生呼吸困难,乃至危及生命。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任光明来为大家讲解支气管镜取出气管异物技术保障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解除气管阻塞——支气管镜

  伴着救护车的警笛,一个生命垂危的老人被送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这是一位花生呛入导气管的高龄病人,病人到医院已经没有呼吸。经过通管、吸氧等抢救措施,病人虽然有了微弱的呼吸但生命仍危在旦夕!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会同耳鼻喉科、胸外科、麻醉科经过3小时的抢救,终于用支气管镜从患者两个肺内取出了6粒完整的花生,成功的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任光明介绍,很多患者在吞咽食物时,正巧咳嗽或者大笑,异物就会掉入气管或者肺内。这种情况下从肺部将异物取出,往往是需要进行开胸手术的。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用细软的支气管镜同样能取出肺部异物,但十分考验医生的技术和耐心。市一院呼吸科在全市率先开展支气管镜下各项治疗项目,通过多年来技术的不断完善,使得这一技术的风险和痛苦降到了最低。技术好、痛苦小、准确率高,多年来,通过支气管镜任主任从病人肺部取出过瓜子、果冻皮、鱼骨、鸡骨头、钢针甚至笔帽等,全部获得成功。这样,患者既可以避免接受开胸手术、减少痛苦,也大大降低了手术费用。

  通过支气管镜进行肺部肿瘤、肺部感染和肺结核诊断检查是市一院呼吸科的优势项目。同时还不断开展新的业务,近年来开展的经过支气管镜放支架、激光治疗肺癌以及肺结核引起的气管狭窄等项目,效果非常理想。

  徐州就医热线:0516-85707122

  专家在线:

  任光明 徐州是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 主任医师

  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从事呼吸内科工作近30年,在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从师于全国著名飞科专家赵鸣武教授,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进行了重点研究。对呼吸科危重病、疑难病的处理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支、肺气肿)的防治;呼吸衰竭的治疗和抢救;肺癌的诊断与内科治疗;间质性肺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肺部感染(包括肺结核)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支气管镜的操作和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