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推行医保定点医疗后 医生为何不愿开甲类药品?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从四月一日起,职工医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时,使用甲类药达到1500元就可以享受统筹基金支付的待遇,即按照不同的待遇享受不同的报销比例。近来有许多患者反映,自己明明已经累计到1500元的医药费,但为什么享受不了这个待遇?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想使用可以累计起付的甲类药在定点医疗机构太难了!

 家住徐州的刘老先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一直享受医保慢性病补助。前段时间,他治疗花了2000多元,可是医保报销得很少,这让刘先生很是纳闷。记者从刘老先生的用药单中可以看到,医生一共开了四种药,其中一种叫“头孢地秦”的药一盒的单件就要138.4元,在2000块钱的药中占了很大比例。那么医院给刘老先生开的这种药,是治疗肺气肿的药吗?2000多块钱的药中,可报销的额度究竟是多少呢?徐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复:“从系统查询,刘老先生产生的医疗费用总额是2006.63元,这里面包括他个人账户支出以及现金支出总的消费情况,其中符合门诊报销范围的甲类药累计额是773块钱。”也就是说刘老先生医药费之所以报销的额度非常少,是因为医院开的药有一部分不在报销范围内,其中就包括价格很高的“头孢地秦”。在用药范围表中,既是用于治疗肺气肿又在报销范围内的头孢类抗生素有十几种,那医生为什么只选择不能报销的“头孢地秦”?

 记者走访徐州一家医院的呼吸科,以患者的身份请医生开了一些治疗感冒的药。医生开出了清开灵滴丸、银翘解毒软胶囊、罗红霉素胶囊、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四种药。记者问这些药医保能不能报销?不是甲类才能报吗?医生答都能报销,很少有甲类药。记者又问这都属于什么药?医生说乙类药多,除了青霉素是甲类。在另一家医院的呼吸科,医生开出的药是:左氧氟沙星片,清热散胶囊,非颗粒胶囊,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医生也称都能报销。随后记者对比了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库,发现第一家医院开出的四种药都是乙类药,不在门诊统筹基金起付标准范围内;第二家医院开出的药中,左氧氟沙星片,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是甲类药,其余两种也是是乙类药。在药品目录中有一种叫银翘解毒颗粒的甲类药,和医生开的银翘解毒软胶囊,名字只差3个字,那么这两种药,功效是不是一样的?徐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复:“实际上功效是一样,只是剂型包装不一样。”

 随后记者返回了第一家医院,要求医生给开银翘解毒颗粒,却得到了医生这样的答复:银翘解毒颗粒我没开过,我建议你不要老盯着甲类药品,现在只能根据你的病情来开,十个当中能有两个甲类药就算不错的了,而且甲类药品都是很便宜的。对于每年1500块钱的门诊统筹基金起付标准这名医师说很清楚,但他同时表示要想达到这个报销累计金额很难,几乎不可能,而且老百姓都不知道是甲类,都以为自己看病到1500元就给报销了,实际上怎么可能!

 从记者的亲身体验我们看出,甲类虽然药品很便宜,但是医生很少给患者开,要想达到每年1500块钱的门诊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很难。为什么医生用药大部分选择乙类药,真的是从患者的病情考虑吗?医生这种重乙类轻甲类的做法是不是违规?谁来对此监管?老百姓也期待相关部分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