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骨科成功开展胸椎肿瘤经后路全脊椎切除术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近日,徐医附院骨科副主任袁峰带领葛保健、陈宏亮、郁有来等全组医师,成功为一位60岁男性胸椎肿瘤患者进行了经后路全脊椎切除手术。术后一周患者已下地行走。该项手术为我院首次开展。

  患者因背部疼痛伴右胁部疼痛一月来徐医附院就诊,经过仔细体检和影像学检查,发现第9胸椎单椎体全被破坏,通过CT引导下病灶穿刺活检确诊为恶性肿瘤。如果该患者不进行积极治疗,将面临肿瘤扩散和脊髓压迫导致瘫痪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袁峰副主任和葛保健副主任医师两位博士认真组织科室讨论,在科主任郭开今教授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充分诊疗计划与术前准备,选择了最佳手术方案,在麻醉科的积极配合和帮助下,创新性地在徐医附院首次开展了经后路胸椎肿瘤全脊椎切除术。手术中顺利完整切除了整个病变椎体,同时进行了脊柱稳定性重建。此次手术避免了同时或分期前路开胸手术,极大降低了患者的手术创伤风险与经济负担。现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下地行走。

  此项该手术风险性很大,对手术技术要求极高,目前仅国内少数大型医院开展,此项手术的开展标志着徐医附院脊柱外科技术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