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孕妇在徐医附院生产 取名“命奇”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  日前,徐医附院风湿免疫科联合妇产科、麻醉科,成功救治了一名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孕妇,帮助其顺利产下胎儿。为了感谢徐医附院的挽救并纪念此项“生命奇迹”,胎儿被父母取名为“命奇”。

  徐医附院风湿免疫科收治的一名妊娠7月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SLE病史4年,未正规治疗。一年前患者胸闷憋喘,诊断肺动脉高压,亦未予治疗。近一月患者再次胸闷憋喘,逐渐加重,不能平卧,双下肢浮肿。

  患者入院后,心脏彩超示肺动脉压力91mmHg,,重度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不全,临床指标提示SLE病情高度活动。风湿免疫科多次科内讨论并请妇产科、麻醉科会诊,一致认为,患者及胎儿存在高度危险,预后极差。若继续妊娠,患者生存和胎儿存活可能性很小;若终止妊娠,胎儿存活几率渺茫,患者承担非常大的麻醉和手术风险。

  经风湿免疫科医生积极控制病情后,在麻醉科精心麻醉和监护下,妇产科医生行剖宫产手术,患者顺利闯过了手术关,胎儿存活。在风湿免疫科医护人员的治疗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并顺利出院。出院后随访3月母子平安。为感谢徐医附院多科合作,挽救其母子生命,父母给其孩子起名叫“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