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1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徐州卫健委为民办实事专题在10月27日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妇幼保健院纪委书记马志娟介绍了市妇幼保健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徐州市健康节期间的活动安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妇幼保健院党委积极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发动全院职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妇幼保健工作,共推出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城乡妇女“两癌”检查、母乳喂养门诊、“我服务、你健康”社区义诊等1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是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院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通过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措施,达到早诊断早治疗目的,最大程度避免或降低新生儿致残风险。

  目前,医院已投入资金20余万元,组织开发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信息系统”,同时完善信息系统软硬件设施,平台建设覆盖县市区所有妇幼保健机构。2021年4月,为更加方便孕产妇领取、使用产新筛免费券,市卫健委牵头组织研发优生优育网络平台,面向全市全面实施产新筛免费券电子化。2021年9月,医院为进一步扩大出生缺陷防控惠民服务覆盖范围和服务种类,在全市范围内新增无创DNA检查、产前诊断等惠民措施电子券领取服务。截止到9月底,全市出生缺陷防控惠民项目免费券共计发放3.7万余套;收取电子免费券共计5.9万余张,其中产前筛查免费券已实现完全电子化。

  在今年“9·12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活动开展期间,医院在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预防出生缺陷系列科普文章近百篇,扩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知识宣传力度。2021年1—9月,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共开展产前筛查42993例,遗传代谢病筛查51224例,新生儿听力筛查51107例,免费耳聋基因筛查22790例,基本实现筛查全覆盖。下一步,市妇幼保健院将立足公益性质,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工作与信息系统深度融合,同时联合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建立长效宣传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造市级出生缺陷防治宣教平台。

  “两癌筛查”作为惠及全市妇女的重要公益项目之一,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市妇计中心通过组织市级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县(市)区、基层单位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升“两癌筛查”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共下县区指导18次,开展基层培训8次,市级培训1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截至2021年10月,全市共完成两癌检查四十余万人次,筛查出的患病人群全部予以专案管理及救治。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医院各科室积极联动,通过与患者沟通、门诊临床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主动了解患者所需、患者所难。针对调查结果,推出了系列社区义诊,老年人、孕产妇来院全程导医,遗传代谢病救助,医保DRG,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以及专门为聋哑患者和小儿患者提供手术及就诊流程动画视频等暖心措施。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健康节开展期间,市妇幼保健院院将继续推出免费母乳喂养门诊,基层社区义诊及科普大讲堂等措施,同时针对70岁以上就诊的老年患者,医院将免除普通门诊挂号费,并开通老年患者就诊取药绿色通道服务。医院将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延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