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痛风?哪些食物属于高嘌呤的?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李先生咨询:我母亲69岁,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夜里大脚趾的骨节痛,痛得无法入睡,到医院检查尿酸值较高,医生说患了痛风,要忌吃高嘌呤的食物。请问:什么是痛风?哪些食物属于高嘌呤的?

  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宋冬云:痛风是机体蛋白质代谢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 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炎性反应。尿酸由嘌呤代谢而来,正常人从饮食中摄取的嘌呤仅占20%左右,其余的嘌呤是在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从食物中摄取的嘌呤虽少,但极少被机体利用,大部分分解转化为尿酸,所以从饮食中获取的嘌呤对尿酸水平影响不容忽视,合理的饮食有利于痛风患者的康复。

  痛风患者在急性期,宜选用含嘌呤较少的食物,以牛奶及其制品,蛋类、细粮、蔬菜、水果为主。在缓解期,可增加选择含嘌呤中等量的食物,但应该适量,如肉类每日不超过150克,尤其不要在一餐进食过多,将肉煮沸弃汤食用会减少嘌呤的摄入。不论急性期或缓解期,都避免吃含嘌呤高食物,如:如动物内脏、脑、黄豆、浓肉汁、牡蛎、酵母粉、白带鱼、鲤鱼、鳕鱼、鲈鱼、鳝鱼、贝类、沙丁鱼、凤尾鱼、啤酒、紫菜、香菇、豆苗等。

  宋冬云提醒大家,要了解痛风的发病原因和发病过程,并针对痛风的危险因素,积极且早期地进行干预,减少痛风疾病的发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