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容易发生血管问题?动脉疾病与静脉疾病有哪些不同?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许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74岁,有30多年吸烟史。前些天因为头晕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有颈动脉板块、下肢动脉硬化,医生说老人血管有了疾患。请问:哪些人群容易发生血管问题?动脉疾病跟静脉疾病有哪些不同?

  徐州市一院介入与血管外科主任王小凯:血管承担着输送营养的功能,是生命新陈代谢的保障。血管就像水管一样,用的时间久了就会老化,水管里就会形成”水垢”,堵塞水管,血管一旦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健康甚至威胁生命。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群,长期大量吸烟,运动缺乏,体重超标,经常熬夜的人群,以及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血管问题。近年来,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现在很多年轻人作息不规律,日夜颠倒。熬夜会使心脑血管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黏稠度增加,更容易发生血管疾病。

  那么,动脉疾病跟静脉疾病有哪些不同呢?王小凯主任介绍,动脉狭窄或者闭塞会引起远端组织缺血;动脉扩张会引起瘤样扩张,严重时有破裂风险。常见的如下肢动脉硬化、急性动脉栓塞、主动脉夹层、腹主动脉瘤、糖尿病足、脉管炎等。静脉扩张主要发生在浅静脉系统,如大隐静脉曲张;静脉栓塞主要为深静脉血栓形成,它可能会并发肺栓塞,临床上称之为 “无声杀手”。

  专家提醒,预防血管疾病十分重要。首先,积极治疗原发病,比如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等。其次,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戒烟,远离“二手烟”,尽量不要熬夜,适量运动、清淡饮食。此外,提高保健意识,定期进行体检,发现疾病尽早治疗。如果老年人出现走一段路就腿麻腿酸,下肢发凉、疼痛,一过性地黑朦、意识丧失、头晕等,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不可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