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帕金森病?中医针灸治疗能延缓病程进展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汪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70岁,最近半年发现他动作缓慢、手脚颤抖,社区医生提醒可能是早期帕金森,应早诊早治。请问:什么是帕金森病?针灸治疗帕金森效果如何?

  徐州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主任中医师、震颤病专病门诊负责人王雷介绍,帕金森是一种缓慢的进展型疾病,首发症状通常是一侧肢体震颤或活动笨拙,进而累及对侧肢体。主要临床症状为手抖、脚抖,可发展至口唇、舌部等。患者感觉到肢体肌肉僵硬、活动受限,面部表情呆板,动作迟缓、姿势和步态异常等。此外,往往还有情绪低落、反应迟钝、排便困难、多汗等并发症状。

  王雷表示,导致帕金森病的原因尚不确切,普遍认为与年龄老化、遗传等综合因素相关。因为该病病程长,一般需长期服药治疗。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中西医综合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病程进展,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尤其是针灸对于该病各种并发症的控制获得业界一致认可,针灸治疗包括头针和体针,可以在改善患者临床症状的基础上延缓病程,同时减轻药物副作用,减轻并发症的发生。

  王雷介绍,徐州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创新采用温针灸的方法治疗帕金森,就是将针刺与艾灸相结合,在留针过程中,将燃烧的艾绒置于针柄上,通过针体将热力传入穴位。温热的刺激可以很好地温通经脉、行气活血,对肌体僵硬及部分并发症均有很好的缓解效果。头针就是针刺头部穴位,不仅可以调整头部的气血阴阳,更由于全身经脉直接或间接与头部相连,全身气血和阴阳也将得到调整,症状得以改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