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过度导致骨性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2022年8月27日,马先生咨询:我今年46岁,从五年前就开始爬山,每周坚持三次。刚开始时会感觉腿疼,以为是热身运动没做好,揉揉也就不疼了。最近疼痛加重,右腿关节有时僵硬,甚至因为疼痛而失眠。到医院拍片检查,医生说是骨性关节炎,该如何治疗?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加元介绍,  骨关节炎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据有关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55%的人患有骨性关节炎,在70岁以上的人中,约有80%的人患有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的发生,除了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外,加重骨关节疾病的最直接因素多是不当运动方式导致的损伤。爬山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运动者自身的体重,其中以膝盖受力最多;爬山时身体关节会前后和侧向扭转,此时膝关节前端的髌骨部位承受压力最大,容易造成半月板等关节软组织磨损;下山时对踝关节的刺激最大,所以长期进行爬山,膝关节、踝关节等容易出现慢性劳损。

  早期骨性关节炎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缓解,或者通过药物治疗,包括消炎镇痛药和关节润滑药来缓解关节不适。如果是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先尝试保守治疗,若治疗无效、病人感觉严重影响生活时,可选择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有的病人虽说拍片发现关节磨损得很厉害,但本人不觉得疼痛,对生活影响不大,就不用做置换手术,这个要看各个病人情况。骨关节炎多在受凉或走路多劳累后反复发作,少数人可能自行缓解,但多数人不经正确治疗会越来越严重。专家提醒,一旦发现骨关节不适,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明确疼痛的原因,接受针对性的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