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线上培训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疾控信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2022年江苏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要求,今年徐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覆盖所有县区,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做好各县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规范监测技术,保证监测质量,科学指导学生常见病干预行动,徐州市疾控中心于11月1日组织召开2022年徐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线上培训班,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卫生科科长、学校卫生负责人及参与现场监测工作相关医疗机构工作人员9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副科长苗升浩主持会议,并就2022年徐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针对现场监测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一是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监测操作规范,高度重视质量控制工作,保证数据科学真实有效;二是统筹安排工作,尽量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现场调查、数据录入和上报任务;三是监测和干预工作一定要遵循当前疫情防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

图片

  会议同时邀请了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所长杨婕进行线上直播授课。杨所长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徐州监测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监测队伍要提前磨合,讨论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做好每日工作日志,发现问题及时完善。随后重点对学生常见病干预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建议参照其他市已开展的模式从六大干预行动逐步探索推进各项干预工作。

图片

  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详细的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学生常见病监测的现场组织实施与质量控制、体格检查与既往监测常见问题、问卷及监测系统介绍、环境监测要点等内容。会议还邀请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王小娟、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杜盛阳、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丽娟分别就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技术、脊柱弯曲异常监测技术、龋齿检查方法进行专项培训。

  通过这次培训,参会人员对监测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并掌握相关监测技术和干预方法,为高质高效完成全市2022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