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以党建促发展 开动“红色引擎” 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2002年,徐州市卫生监督所从卫生防疫机构中分立出来,历经三次重大职能调整,一步步发展壮大。近年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切实发挥党建促发展的“主引擎”作用,不断筑牢卫生监督红色堡垒,为推进卫生监督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建+业务

  筑牢执法为民蓝色盾牌

  近年来,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提质聚力,以“信用、智慧、法治”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针对医疗机构放射防护、口腔器械消毒灭菌、非法医疗美容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卫生监督热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维护医疗市场秩序、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初,医疗中医监督科党员戴克锋接到举报,一家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黑诊所”每晚营业,坐诊人员无从医资格证。为避免打草惊蛇,戴克锋挨家挨户摸排,最终锁定目标。经过近2个小时的蹲守,查处行动开始。涉事人看到执法人员拔腿就跑,戴克锋快速追上,和民警同志一起将其控制。作为奋战在打击非法行医战线最前沿的人,戴克锋遭遇过谩骂、恐吓、威胁,但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第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用行动诠释“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誓言。

  “有你们监管,我们喝水更放心!”听到市民的肯定,公共卫生应急科李大伟倍感欣慰。在现制现售饮用水监管方面,李大伟及同事们付出良多。

  据了解,现制现售饮用水广泛用于学校、社区,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主动担当,启动现制现售水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安排李大伟赴兰州等地调研学习,多方收集相关资料。经过听证、论证、征求意见等长达数月的努力,2019年2月1日,《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

  此后,李大伟又和同事们开发现制现售饮用水备案和监督信息平台,摸排无主机、“僵尸”机,加大执法力度集中整顿市场,有效净化了现制现售饮用水市场。目前,我市水质合格率持续攀升,消费者投诉举报大幅降低,群众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

  党建+抗疫

  勇做疫情攻坚战的排头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应急处置工作组和志愿者服务队,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和监督检查方案,科学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时刻,全所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汇聚成一支抗击疫情、护卫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

  武旁旁、张峰主动请缨,加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重点人员管理组,承担起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疫情预防控制督查指导任务;高洪波、张海权被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抽调参与交通卫生检疫检查工作,深入火(汽)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省际交接处等关口,严格把好疫情“防输入”关;周刘芳、李志、来汉麟的爱人也在卫健系统工作,他们舍小家“卫”大家,将爱与牵挂埋在心底,共同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

  为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在抗击疫情期间,加大对主城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定点治疗机构、集中医学隔离点、民生类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不限时、全覆盖、尽全力落实好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防控监督任务,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卫生监督保障。

  党建+文化

  打造卫生监督精神家园

  为将党建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党员的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结合卫生行政执法特点,通过搭建卫生监督活动平台,不断推进卫生监督党建文化建设。

  2021年5月14日,一支部书记罗晓光走上道德讲堂,以《追忆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为题,带领党员干部重回烽火年代,重温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中战斗英雄的英勇事迹,台下的党员干部们深受感染。据了解,2017年以来,市卫生监督所共开办道德讲堂31期,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轮流上台授课,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卫生监督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还极为关注青年监督员的成长,2012年初成立青年读书社,让青年监督员们通过该平台,每月进行一次学习交流,分享读书感悟、学习业务技能、讨论疑难案件……如今,该平台已集中开展活动百余次,一批青年监督员获评国家发明专利、国家优秀案例、五一劳动奖章、省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勤学、善思、笃行、争先的卫生监督氛围正在悄然成形。

  在坚守初心使命的同时,市卫生监督所还通过组建“蓝盾扬帆志愿者服务队”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抗疫一线、徐马赛场、脱贫攻坚阵地、世博展馆……都能看到“蓝盾志愿者”的身影;连续9年组织青年党团员集中献血,累计献血104人次,累计献血量超过40000毫升;先后与铜山区大许镇西探村等多家单位结对共建,提供志愿服务。

  “卫”你健康,执着“监”守。未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加铿锵的步伐推进基层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卫生监督高质量发展,为健康徐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文/王任飞 图/王雪颖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