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张翠翠:记忆力下降 区别“正常衰退”与“阿尔茨海默病”

  全程导医网 徐矿总医院频道2022年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知己知彼 早防早智 携手向未来”。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张翠翠医生称,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记忆力会有一个自然衰退的过程,但是这种“衰退”能够达哪种程度,大家需要一些正确的了解。像有时候忘记自己放的东西,或者有的事情需要别人提醒,这些有可能是一个正常的记忆力下降。但是,如果你的记忆力下降和之前相比,非常的迅速、非常明显,或者和同龄人相比差的很多等等,这种情况就要考虑是不是由疾病状态引起的认知功能障碍了。

  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有很多,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代谢性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病等等。其中,自身免疫脑炎等脑血管病可能引起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缺乏维生素、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可能引起代谢性的认知功能障碍;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疾病叫做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是引起痴呆最大的一个群体。”张翠翠说道。

  阿尔茨海默病国际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阿尔茨海默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5000多万人,平均每3秒就有一例病例出现。目前我国认知障碍患者人数位居世界第一,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随着我国老年化进程加快,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患病率逐年增长。

  张翠翠介绍,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功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及任何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高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流行病学显示,患病比例女性比男性高,农村比城市高。除了年龄、遗传、性别等因素,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纤颤、睡眠障碍、头部外伤等病症,以及缺乏体育锻炼和社会接触,也会增大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阿尔茨海默病的7个阶段:

  第一阶段:了无痕迹

  此阶段暂无科技手段可检测,也无异常表现。

  第二阶段:老糊涂

  轻微认知功能障碍,比如忘记熟人名字、熟悉的地名;忘记物品的摆放位置。

  第三阶段:奇怪的健忘

  轻度认知功能减退,健忘已经到了让人奇怪的地步,很明显的忘记人名、地名、日常物品名称,做事无条理性

  第四阶段:严重的健忘

  中度认知功能减退,此时已出现明显异常,生活尚能自理,但认知缺陷严重。

  第五阶段:不能生活

  中重度认知功能减退,忘记时间,忘记空间,就像奥格斯特蒂特的状态。

  第六阶段:全面遗忘

  重度认知功能障碍,明显行为异常、性情大变,身边离不开人。

  第七阶段:百年孤独

  仿佛生活在外星,忘记了自己,无尽的孤独。

  阿尔茨海默病的10大预警症状

  1. 记忆力明显减退并持续恶化

  2. 混淆时间、地点或人物关系

  3. 判断力出现明显减退

  4. 情绪和性格出现改变

  5. 理解力变差

  6. 熟悉的任务无法完成

  7. 兴趣的丧失

  8. 语言表达困难

  9. 常把东西放在错误的地方

  10. 从工作或社会活动中退缩

  张翠翠表示,早发现早治疗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早期发现,能够在早期通用过药物及护理来延缓病情恶化,这也是在与阿尔兹海默病的长期缠斗中,人类遍体鳞伤后总结出的最好经验。当发现以上预警症状时,应及早就医,通过针对性评估,来鉴别到底是不是阿尔茨海默病,早防早治。

  让我们一起“知己知彼 早防早智 携手向未来”。

  徐矿总医院开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健康主题活动

  时间:9月21日-9月23日(本周三、周四、周五); 9月26日-9月30日(下周一到周五)。

  内容:挂记忆门诊免挂号费,并可预约免费认知测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