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洁性行为会不会染上艾滋病 传染病专家张凤池在线解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近日,女大学生小燕(化名)因不洁性行为,自我感觉不适,紧急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做检查。她在向医生表述情况时,紧张得浑身颤抖。

  徐州著名感染病专家张凤池介绍说,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对社会、家庭、个人都会起到较大的负面影响。最麻烦的是,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传播的最主要途径。艾滋病的传播形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传播,但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绝大部分都是通过性途径感染。根据相关监测分析,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而艾滋病感染风险较大的不安全性行为包括:没有保护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性行为、有偿性行为等。

  “近些年来,我们的防艾专家一直呼吁,要大家牢固树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采取安全性行为,远离艾滋病侵害。”

  针对艾滋病的防治,有专家提出了“ABCDE”原则,可供参考。

  A(Abstinence),禁欲,这是从阻断性传播途径方面考虑的,当然,如果做不到的话,就是B;

  B(Be Faithful),保持忠贞,即提倡遵守性道德,固定性伴侣,树立健康积极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反对“性自由”倾向。如果B没能坚持住,那请一定要做到C

  C(Condom)———使用安全套,专家认为,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D(Drug)指的是药物,是说发生高危性行为后72小时内可以服用阻断药物,不过其阻断效果并不是百分之百的。

  E,即可理解为Educa-tion———接受教育,也可理解为Empathy———将心比心。意思是,大家应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做好预防,同时,要反对歧视和偏见,杜绝对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恶意传播。

  专家在线:张凤池, 副主任医师,徐州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徐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结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预防医学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机会感染控制学组副组长、江苏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分会常委、江苏医院管理学会传染医院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省疟疾治疗专家组专家、徐州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徐州市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组专家。

      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从事感染性疾病医疗教学科研及防治工作20余年,主要致力于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对各类急、慢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艾滋病的抗病毒及各种机会感染、并发症的诊疗及暴露后阻断,对急性重症传染病如暴发型流脑、重症乙脑、重症麻疹、流腮、出血热等疾病的救治及不明原因发热、梅毒的治疗及母婴阻断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研究,主持、参与多项市科研课题。曾荣获卫生部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种荣誉称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