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脑病科王雷:博爱仁心 厚德妙术 中西医结合规范化治疗帕金森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市中医院名医风采:“身为医者,首要就是沉心守神,静下心来仔细感知患者的整体状态,才能精准地辨证施治。”

  这是徐州市中医院帕金森病亚学科负责人,针灸脑病科主任中医师,院名中医王雷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医30年来,王雷始终言行如一,怀着一颗悲悯之心,护佑百姓健康。他用自己的妙手仁心诠释了《千金方·大医精诚》中对医者的要求“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杏林春暖施妙手 中医国粹隔代传

  一路伴随王雷童年的,是幽幽的药香和祖父的药方。王雷祖籍南京,祖父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医术精湛。从小王雷就耳闻目睹祖父治病救人的事迹,受到了祖父的熏陶和影响,王雷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者。

  高考时王雷毅然选择了南京中医学院,医学院前身就是祖父就读的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王雷满怀热血,和祖父成了“校友”。

  一入中医深处,沉醉不知归路。在校期间,他全面系统学习了中医理论体系。随着对中医学习越发深入,王雷越能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越发感觉到中医最基础的纲领“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是多么的重要。一有机会,他便主动找人号脉,摸脉象摸多了,王雷不断总结实践,对于何证出现何脉,证象与脉象间的内在联系,他颇有一番自己独到的见解。

  学海无涯,上下求索。王雷坚信精湛的医术是服务临床、造福患者的前提。秉承这一信念,他继续深造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生班。后又在北京天坛医院进修西医神经内科。2003~2006年跟随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王如侠先生研习传统中医。现为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江苏省针灸学会耳针专业委员会常委。

  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后,王雷跟着前辈们勤学苦练,总结经验,潜心钻研,逐渐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他认为“望闻问切”各有其独特的作用,互相结合,取长补短。而四诊之间也是相互联系,因此在临床运用时,必须将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也就是要“四诊合参”。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而系统地了解病情,作出正确的判断。

  择一事,终一生 三十年苦心钻研

  据统计,中国有将近300万的帕金森病患者,占全球帕金森病患者的一半,是世界上帕金森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由于帕金森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会忽略。

  王雷主任在临床上见到很多帕金森病患者,虽然帕金森病不会致死或者缩短寿命,但是不自觉地手抖脚抖、肢体发僵发硬、动作迟缓等症状都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王雷决心致力于研究帕金森病,用自己的医术,结合中医针灸,为众多帕金森病患者解除病痛。

  为此,徐州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运动障碍亚学科特别开设了帕金森专病门诊,王雷作为帕金森病亚学科的负责人,带领全科一起致力于帕金森病中西医规范化诊断及治疗,为患者制定合理、经济且副作用小的个体化诊疗方案。

  王雷介绍,帕金森病属于中医颤证范畴,《内经》中提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暴强直,皆属于风’,在颤证初期,其病症轻,肢体僵硬,少见震颤,动作迟笨僵硬,多属于痰湿阻络型,痰由湿化,内伤脾胃,水湿内停痰浊内阻,致经气不畅,影响脏腑和皮肉筋骨,筋脉失养而致肢体僵硬强直,动作迟缓,持物不稳,治疗宜采用祛风化痰、疏经通络之方。结合中医理论,王雷发现中医针灸治疗对帕金森病有着可喜的治疗效果,许多帕金森病患者通过针刺治疗不仅改善了动作迟缓、肢体震颤、肌肉僵直等临床症状,而且也减少了西药的毒副作用。

  博爱仁心 厚德妙术

  提到王雷,患者总有说不完的夸赞:“王大夫人可好了,有时候和他聊聊,都感觉病好了一大半。”“我确诊帕金森之后一直心里烦得不行,王大夫看出来之后,经常开导我,慢慢我也就看开了。”“王教授心善,看我老头子行动不便,次次都扶着我送我进电梯。”……这些夸奖的话,他听了太多太多,每次都是呵呵一笑,摆摆手“医者父母心,当医生嘛,哪会忍心看患者吃苦受罪。”

  72岁的赵大爷去年确诊为帕金森病,用西药治疗后病情时轻时重,近一年来病情加重,头颤明显、手抖不停、拿着碗筷吃饭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到。

  “爷爷也和我一样调皮不吃饭”家中小孙儿的一句童言,让赵大爷难受得不行。经人介绍,找到了王雷主任。

  赵大爷就诊时面色苍黄不泽、舌质红、偏干、舌苔薄黄、舌体颤动,脉象弦细略数。王雷诊断为颤证(阴虚风动),属肝肾阴虚,肝风内动之证。以针灸治疗为主,辅以止颤方,赵大爷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手抖头颤的情况明显得到改善。

  知针知药,固是良医。止颤方是徐州市中医院多位名医大家根据明代医家流传下来的古方,结合临床辨证经验,研制出的中药止颤方剂。在临床上,王雷依托止颤方,再根据患者自身情况的不同以及病症的轻重,适时化裁,为患者“量身定制”专属止颤方。他还利用膏剂来治疗帕金森病,膏方以左归丸、芍药甘草汤等方剂加减组合,可起到滋阴补肾、填精益髓、养血舒筋的作用。

  健康提醒:

  帕金森病可控可治,正确认识很关键。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彻底治愈帕金森病的方法和药物,但却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进行干预,以此延缓病程发展速度,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亲友的疏导、医生的治疗都是战胜疾病不可或缺的因素。患者及家属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家属可以在精神上鼓励和支持患者,增加其身体活动频率,防止和推迟关节强直和肢体挛缩。在饮食上,多让患者摄入水果蔬菜、谷类、奶类和豆制品,保持健康体魄。

  此外,进入盛夏,湿热难耐,人们往往会出现烦闷、食欲不振、失眠、焦躁、眩晕等情况。

  王雷主任从中医养生方面提醒大家:夏季养生应注意规律作息、控制情绪、静心戒躁。饮食方面宜清淡、易消化为主,吃冷饮会损伤脾胃,多喝热茶,以热解热,才会有清热利尿,生津止渴的效果。切不可过度贪凉,忌长时间吹空调冷风,以免寒气侵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