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再现奇迹!徐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1200克极低体重儿

  在医学上,妊娠满28周但不到37周间分娩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g的新生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而出生体重小于1500g的新生儿,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通讯员/姚萌)7月18日,妊娠仅28周、出生体重只有12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儿——依依(化名),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医护人员的爱心守护下,闯过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关卡,重回父母怀抱,顺利出院了。

  来自沛县的孟女士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刘松林手中接过孩子,激动地热泪盈眶:“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你们是孩子的救命恩人……”看着在妈妈怀里香甜熟睡的小宝宝,在场人员无不感动,因为每个人都深知,这一切是多么来之不易。

  产妇孕28周出现胎膜早剥 早产宝宝体重仅1200克

  回想当时宝宝出生的情景,刘松林主任依然记忆犹新。

  小依依的妈妈孟女士,今年26岁。在怀孕27周的时候出现腹痛、阴道流液等情况,随即到沛县当地医院住院保胎。但在保胎过程中,情况始终没有好转,且在第28周的时候出现了胎膜早破,情况十分危险。

  考虑到胎儿随时可能早产,必须转院到有早产儿救治能力的三甲医院进行生产,在医生的建议下孟女士一家通过急诊转院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来到我们医院后,检查发现产妇出现了胎盘早剥,必须马上手术。随即通过急诊通道直接进入了手术室,然后新生儿科接到通知也马上来到手术室等待宝宝出生。”采访中,刘松林主任说。

  据介绍,宝宝生下来的时候情况很差,体重仅1200克,属于极低体重儿,呼吸困难,心率只有80次/分,正常早产儿心率应该在100次/分以上。立即给予保暖、清理呼吸道、T组合复苏器正压给氧,同时检测经皮血氧饱和度等复苏抢救,心率上升至140次/分,生后6分钟在正压通气下由新生儿转运暖箱迅速转运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

  刘松林主任表示,对于早产儿和极低出生体重儿来说,产房管理很重要,积极有效的复苏对提高存活率和改善生存质量极其重要。在手术室紧张的复苏抢救和安全转运到NICU的过程又被称为产房管理,这是保证早产儿救治存活的第一步,尤其是转运环境必须做到保暖保温。“我们医院配备新生儿院内转运暖箱,配备新生儿专用空气氧气混合器、正压通气设备和心电监护仪,可以给患儿安全的呼吸支持及生命体征监测,保护这些脆弱的小生命。”

  对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孟女士一家格外珍惜。“虽然极低体重儿的救治难度很大,但家属给了我们足够的信任,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要保障宝宝存活,还要尽全力避免各种早产儿并发症和后遗症,提高宝宝的生存质量。”刘主任坚定的说。

  爱心守护 新生儿科精心治疗勇闯关

  全身皮肤透明、身体不足巴掌大,呼吸微弱,面对如此娇嫩幼小的生命和患儿家属期盼的眼神,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再一次携手站在了死神的对立面。

  然而,早产儿的救治犹如闯关,每一个关卡都是一场艰难搏斗。

  由于肺部发育不成熟,小依依只能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维持生命,医生给予促进肺发育治疗。幸运的是,依依呼吸逐渐好转,一周后脱离呼吸机束缚,改为空气氧气混合器吸氧,后逐渐停氧。

  与此同时,为了预防动脉导管持续开放引起的充血性心衰、呼吸衰竭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经科室会诊讨论采用了改善循环和合理的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终于,在医护人员持续24小时的严密监护下,小依依凭借顽强的生命力闯过呼吸关,实现自主平稳呼吸。

  营养对于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宝宝来说,至关重要。但早产儿胃肠道存在发育不成熟,喂养不耐受,容易并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而大量的研究显示,母乳相对于其他早产奶粉更耐受、营养更全面。在医生的建议下,孟女士家人每天都为宝宝送来母乳,由医护人员用一根细长的胃管鼻饲进入宝宝胃肠道,促进宝宝胃肠道发育,帮助宝宝实现体重增长。

  经过精心治疗和悉心呵护,小依依的吃奶量逐渐增加,吞咽能力渐渐增强,慢慢由胃管鼻饲过渡到完全胃肠道喂养,体重也由原来1220克长到了192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已经达到了出院标准。

  经历37天的漫长等待,终于迎来了宝宝出院的日子,孟女士一家早早来到新生儿科病房,为刘松林主任及其团队医护人员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面对来自患儿家属的感谢,刘松林主任动情的说:“作为医生,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这些小不点能在我们的救治下存活下来,健康成长。这不仅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源于家长对我们的信任。为了这份信任,我们愿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专家提醒:极低体重儿出院后按时随访很重要

  然而,对早产儿的救治管理就像是一场接力赛,出院不代表比赛结束,而是把“保护棒”交到了家长手中。

  刘主任在高危儿专科门诊中发现,大多极低体重儿出院回家后存在喂养困难的表现,这是因为家庭护理主要依靠家长,在喂养、环境等方面达不到医院的护理标准,这就要求出生后一定要遵医嘱按时随访。

  “出院随访就相当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延续内容,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很重要也很关键。”

  高危儿门诊随访的主要内容

  据介绍,高危儿专科门诊随访不是单纯地看身高、体重、头围发育是否达标,而是包括很多内容。

  早产儿很容易出现听力、视力损伤,随访要检查听力,筛查视网膜病变。“在住院期间,我们还对宝宝进行了新生儿眼底筛查,发现存在视网膜病变。这是极早早产儿常见的病变表现,只要早筛查、早发现,再经过相应的治疗,视力可以恢复正常。因此,在出院的时候我们也多次叮嘱家长,一定要遵照医嘱进行视网膜病变的复查。”刘松林强调说。

  不仅如此,医生还要提醒家长及时进行疫苗接种,因为早产宝宝在住院期间因为体重不达标,有些疫苗无法接种,经过体检合格后提醒家长及时接种疫苗。

  此外,还有最关键的喂养指导和神经运动发育评估。医生根据早产儿生长发育曲线,评估宝宝身高体重是否达标,对没达到生长发育指标,进行喂养指导。对宝宝神经运动发育情况的评估,根据年龄和评估结果,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的指导,帮助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所以,家长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按时到高危儿专科门诊随访。

  “令人欣慰的是,孟女士一家医从性很好,不仅按时随访,在日常喂养中遇到问题也会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跟我们沟通,对我们很信任。”刘松林主任笑着说道。

  生命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的顽强不屈。小依依的故事见证了医生的努力和付出,也见证了为人父母永不放弃的爱子深情。

  我们相信,有爱的地方就有奇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