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时期医院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程导医网 院长讲坛:《徐州日报》刊发王培安署名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时期医院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1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行集中学习,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着力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切实把徐州“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要求体现到医院建设发展中去,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成效。

  回顾“十三五”尤其是2017年以来,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谋划推进医院建设发展的“指挥棒”,不断深化认识,积极付诸实践,率先走上了“转方式 调结构 强内涵”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要坚持系统观念,总结好过去、着眼于当下、放眼至未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创新发展上,要瞄准打造“区域医疗卫生样板”这一中心任务,在已经取得的建设成果基础上,坚持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争取在没有先例的方面率先作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快更好,在解决共性问题上积累实践经验,展现更多的创新成果。

  协调发展上,要统筹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保障工作,统筹好医教研防等各项工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守“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体现发展的协调成效。

  绿色发展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增强执行的自觉性、创造性、穿透力,呈现发展的良好生态。

  开放发展上,充分发挥医院首位度优势,做优品质练内功、深化协同借外力,在更高水平的开放中提能级强优势,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又积极参与健康徐州健康江苏建设,既有特色发展又有融合发展,体现发展的自信。

  共享发展上,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始终把对患者的服务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持续推进优质服务月活动,为广大患者提供好诊疗服务。更加努力为职工创造高品质生活,激励职工爱职业、爱岗位、爱患者,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当前,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要在以下三个层次上谋划安排。从院级层面来说,要从规划设计、人财物配置、工作安排等方面对全院工作作出指导,抓好关键环节,通过重点突破带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水平提升,从全局上不断提高整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各职能部门既要按照自身职责抓好新发展理念涉及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也要综合考虑本部门工作对全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各科室部门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在学习上跟进、思想上跟进,行动上更要跟进。

  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各条战线,都应尽忠职守、主动作为,把“十四五”开局这一棒跑出节奏、跑出加速度,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