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拉“西瓜水”样大便 徐州儿童医院:腹泻高发季 注意饮食卫生

2020-07-23 17:08
摘要:
炎炎夏日,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的患儿也逐渐增多了起来,急性腹泻,细菌性肠炎,发烧呕吐.... .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王光猛 提醒,夏季是细菌性肠炎比较常见,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

  全程导医网 小儿消化(通讯员:周瑜):腹泻俗称“拉肚子”,是家长们经常遇到的儿童健康问题。炎炎夏日,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的患儿也逐渐增多了起来,急性腹泻,细菌性肠炎,发烧呕吐.....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王光猛提醒,夏季是细菌性肠炎比较常见,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家长们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做好宝宝的肠胃防护工作。

  近日,沛县的赵女士就为了宝宝拉肚子事情操碎了心。据赵女士介绍, 宝宝今年1岁了,平时除了正常的喝奶,给孩子吃的辅食也很仔细,没想到,还是让细菌钻了空子。起初,孩子只是发烧,精神状态不好,我们觉得孩子是受凉感冒了,只给孩子吃了些感冒药,但是效果不好。发烧3天后,宝宝突然拉出“西瓜水”一样的大便并带有脓血,一天大概3-4次,赵女士见状心慌了起来,赶紧带着孩子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光猛接诊后,详细询问患儿病史,经血常规、大便常规化验,提示宝宝患了细菌性肠炎。给予抗感染治疗和对症处理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宝宝就恢复了健康, 赵女士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最近,在门诊因为感性染性腹泻,拉出脓血便的患儿不在少数。夏季由于气温比较高,很容易滋生细菌,像婴儿用的奶瓶奶嘴,如果不定时消毒清理,很容易感染细菌引起宝宝拉肚子。再一个由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他们的抵抗力比较低,如果吃了不干净的食物,也很容易引起发烧、腹泻。”王光猛副主任表示。

  家长如何应对细菌性肠炎,让宝宝们安然度夏呢?王光猛副主任建议,夏季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宝妈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时,要确保食物的卫生和新鲜。对于青少年和儿童,不要过多进食冷饮。其次家长谨防“冰箱性肠胃炎”,食物在冰箱中贮存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取出食物立即食用,细菌会入侵胃肠,造成肠道感染。再就是尽量不要吃路边的小商贩无证经营者出售的食品,以防食物不干净。对于还在使用奶瓶喝奶的小宝宝们,家长要记得定期给奶瓶和奶嘴消毒。

  最后,王光猛副主任提醒广大家长,肠胃问题直接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家长发现宝宝有严重呕吐和腹泻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专家名片:

  王光猛 副主任医师 中国共产党员 2003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现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徐州内镜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小儿消化微创学组青年委员。对各种急、慢性腹泻疾病、肝功能损害、消化道异物处理有10余年的诊疗经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