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耳廓畸形尽早干预效果好 7天-3个月是黄金矫正期

2017-10-10 17:10
摘要:
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及时介入治疗,在这些耳廓形态畸形,放上一个小小的矫形器,95%都能在无痛无创的情况下治愈......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 周瑜)当新生儿出生后,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他们的“五官长相”了。耳是构成容貌的五官之一,而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在新生儿中颇为常见,有些家长发现宝宝的耳朵形状不对,一边大一边小,或者是大大的招风耳、杯形耳都觉得不要紧,认为会随着宝宝年龄增长,可以自行矫正。其实,这是个大误区。

  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柳荫表示,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及时介入治疗,在这些耳廓形态畸形,放上一个小小的矫形器,95%都能在无痛无创的情况下治愈。要是错过了窗口期再进行矫正,宝宝就要在全麻下做大手术了,不但宝宝要承受痛苦,还会留下一条大大的疤痕,且可能复发,额外增加了家庭负担。

  女婴长着一对“招风耳” 不是福气反是病

  半月前,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收治了一名出生仅半个月的“大耳朵”女婴丫丫(化名)。白皙可爱的丫丫五官精致小巧,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那长着一对像动画片《大耳朵图图》里的主人公胡图图一样萌萌的大耳朵,就是我们熟知的“招风耳”。在老一辈人的口中,“招风耳”还是富贵的象征。

  丫丫的父母担心孩子长大后影响美观和心理健康,便抱着小丫丫来到市儿童医院就诊。“家里的老人觉得很好看,说是‘有福气’,但我觉得长大之后,肯定会影响孩子,所以想让医生看看。”丫丫的妈妈说。

  接诊的耳鼻喉科主任柳荫经过仔细诊断,发现丫丫的耳朵其实是先天性外耳畸形。“孩子现在还小,正是矫正的最佳时期,尽早使用矫形器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柳主任表示。在和家人沟通后,入院当天就给丫丫戴上了矫形器。现在,经过2周的矫正,丫丫的耳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了很大的改善。

  耳廓畸形种类多样 影响美观和心理发育

  “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不仅是美学意义上的缺憾,还会对幼儿的心理和生理发育产生负面的影响。”柳主任介绍说,过去小儿耳廓畸形早期只能等待观察,大多数孩子需在5-6岁左右行手术治疗,手术不仅需要全麻,而且给患儿的身心造成严重的创伤。“心理上,儿童对身体的意识通常在4-5岁时形成,那个时候也会有审美的观念,遭受同伴的嘲讽会对他们产生心理上的损伤,且这种不良心理会伴随终生。”

  而且这一后果不仅会影响到孩子本身,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父母,尤其是耳廓畸形孩子的母亲,在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方面明显区别于正常孩子的母亲。

  据了解,我国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发生率为43.46%,美国为25%,日本为55.2%。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发生率依旧呈缓慢上升状态。

  柳主任表示,小儿耳廓畸形主要包括耳廓结构畸形及耳廓形态异常,包括招风耳、Stahl’s 耳、Conchal Crus耳、耳轮畸形、杯状耳、垂耳、环缩耳、隐耳等。这与基因遗传、胚胎发育异常,以及胎儿在宫内的外力作用等因素有关。

  “一旦发现新生儿耳廓畸形,家长应尽早将孩子送到专科门诊进行检查,尽早干预有助于矫正。”柳主任提醒说。

  尽早干预效果好 7天-3个月是黄金矫正期

  以前,即使早期发现了耳廓畸形,也只能观察,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轻微的畸形就伴随终身,严重的畸形需要等到5岁、6岁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治疗,费用高,创伤重。

  而目前,徐州市儿童医院自2017年从美国引进原装进口的耳模矫正器后,率先尝试使用,数例患儿都通过无创矫正装置取得显著的效果。

  “出生30天的新生儿生长发育快,是使用矫正器的黄金时期,出生7日内佩戴,14天即可完成矫形,达到95%以上的矫正率,使绝大多数孩子无需手术矫形。最早的出生后3天就能做了。”柳主任指出,耳软骨主要是由软骨细胞、细胞外基质及纤维组织等构成,软骨的延展性如何主要取决于细胞外基质中透明质酸的量。雌激素能上调透明质酸的水平,在出生后的前72h内,新生儿循环系统中母体雌激素水平较高,之后几天内雌激素的水平快速下降,至第6周时降到与年长孩子大致相同的水平。新生儿早期的耳廓延展性好,耳软骨易塑形,但随时间增长,其硬度逐渐增加,利用新生儿早期耳软骨弹性小、可塑性强的特点,及早采用非手术法矫正耳廓畸形是可行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由于矫形器需要24小时佩戴,因此,柳主任提醒家长,治疗过程中的护理不能少,防汗、防水、防溢奶、防止固定底部基座的胶带失去粘附力,同时保持矫正侧的耳周干燥清洁,若出现破损、明显肿胀、湿疹、压疮等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