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真假近视眼?儿童及青少年近视弱视的防治

2014-11-07 10:02
摘要:
儿童医院眼科专家介绍,假性近视不需要配戴眼镜,只要合理使用眼睛,点用睫状肌麻痹剂,视力还可以恢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儿童医院:市儿童医院每年接诊徐州及周边地区各种眼病患儿近3万人次。

     小儿五官科专家张德勇主任曾接诊过不少,当年的患儿长大成人后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病的。20多年来,他接诊过的眼疾患儿不计其数,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现在患近视眼的孩子越来越多。

  “我们上学那会,一个班里有一个近视眼的。现在的学校里,小学生的近视眼率已经达到50%,初中生达到60%,高中生达到70%。”张德勇感慨地说,造成近视眼的主要原因还是近距离长时间的盯着事物看,这与孩子们现在的生活空间距离缩小,学业负担过重、智力游戏过多,有着直接关系。

  青少年在发育期间,由于不良的用眼习惯,引起调节疲劳,久而久之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如果能及早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合理的使用眼睛,减少学习负担,近视就可以预防。如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的距离经常保持30厘米;读书写字一小时后休息片刻,向远处目标看一会;注意锻炼身体和做眼保健操等。

  假性近视不需要配戴眼镜,只要合理使用眼睛,点用睫状肌麻痹剂,视力还可以恢复。若是真性近视,目前比较可靠的治疗就是配戴眼镜。

  如何才能区别真假近视眼呢?张德勇主任说,真性近视远视力明显降低,视力降低无波动性,休息后无缓解,常伴有家族史和近距离工作史。假性近视有长期从事近距离工作史,远视力降低不太严重,且视力易于波动和不稳定,改变工作环境后,视力有所回升。而且多伴有视觉干扰症状,经休息消失。视觉干扰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视字体或清或模糊,甚至有恶心呕吐。

  张德勇主任说,现在鉴别真假近视最为可靠的方法是睫状肌充分麻痹后再进行检影验光。

  提醒:儿童散瞳验光要到正规医院

  “由于儿童眼睛的调节力很强,进行验光时需要点滴1%阿托品眼膏散瞳验光,三周后还要复查。这样是有些家长感到麻烦,嫌时间长,常常不愿散瞳验光。”张主任说,14岁以下的儿童,其调节作用是很强的,如果不利用强的散瞳剂散瞳,验光度数的误差就会很大,不利于儿童配镜。散瞳的主要目的是为麻痹睫状肌,从而麻痹调节作用,验光才能准确,有利于弱视的治疗及疗效观察。

  支招:如何让孩子远离近视、弱视?

  近视患者的年龄也呈越来越小的趋势。另外,城市儿童比乡下儿童更多和更早地患上近视。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城市的孩子,做户外活动的时间太少,这是造成幼儿视力不良的外界原因,受后天影响较大的近视尤其如此。在眼球的发育过程中,如果总看近的事物,睫状肌长期紧张,晶状体就会处于“凸”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近视。

  日常生活中,过于挑食的儿童如果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也会导致近视,如缺钙和铬,就会影响眼球壁的正常生理功能,其韧性和成形性发生改变,使眼球伸展,前后径增大,导致近视和助长近视度的加深。

  另外,如果长期嗜甜食,使血糖增高血浆渗透压上升,也会使眼球水晶体和房水渗透压上升,使水晶体屈光度增加,同时,还会消耗掉大量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不足也会造成视力减弱。

  张德勇主任建议,家长应多带孩子到户外去,接触大自然,劳逸结合,加强锻炼。饮食方面,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

  专家介绍:主任医师 五官科主任 高级验光师 张德勇 徐州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家库成员,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及病残儿童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1987年毕业于南通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小儿眼科20余年,对小儿眼病的诊治经验丰富,特别擅长于幼儿早期视力筛查、弱视的系统治疗及斜视的手术矫正。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小儿先天性泪囊炎的治疗,临床经验丰富。多次参加全国斜视及小儿眼科学术会议并交流。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擅长:视网膜病变、视力筛查、弱视、斜视、散光、泪囊炎

  门诊时间:周一、周五全天

  科室介绍 徐州儿童医院眼科成立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单一门诊发展成为目前拥有门诊(包括专家、专业和普通门诊)、病房、儿童验光、弱视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小儿眼科。现有医务人员共8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验光技师1名。临床技术精湛、仪器设备先进、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儿童医院还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引入国际先进水平的广角数码儿童视网膜成像系统(RetCamIII)为早产儿、低体重儿视网膜病变(ROP)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