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胃部反酸、烧心辗转治疗,徐矿总医院食道测压找到病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陈某胃部反酸、烧心、嗳气等症状,去了两家大型综合医院检查,得出了两个不同的结论,徐矿总医院是陈某所到的第三家。来到徐矿总医院,希望这里消化科的医生能给他一个确诊性的结论。

  CT、钡餐、胃镜,难确诊

  今年50多岁的陈某3个月前感觉自己胃不舒服,经常反酸、嗳气。开始的时候陈某并没放在心上,觉得是胃病,吃点胃药就能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烧心以及上腹部烧灼感越来越严重,最要命的是竟然出现了吞咽疼痛以及吞咽食物困难,伴有胸骨后疼痛。

  越来越严重的症状让家人不敢轻视,带他来到第一家综合医院。经过钡餐和CT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反流性食管炎。这一结论让陈某轻松了很多,毕竟在入院检查之前,他一直认为自己的症状和食道癌高度类似。但是陈某感觉自己的病似乎越来越严重,不像“食管炎”这样的“轻症”。于是又换了一家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第二家医院为其做了胃镜检查,结论是“食管下段梗阻”“贲门失弛缓症”。经过医生细致的解释,陈某基本接受这一诊断结论。经过打听,陈某得知“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在徐矿总医院,其消化内镜技术领先。于是陈某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徐矿总医院找到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振东。陈某告诉医生,查过相关资料,知道POEM手术可以治疗“贲门失弛缓症”。又了解到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POEM手术经验丰富,技术高,所以慕名而来。

图片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王振东又为陈某做了一次腹部增强CT,结果显示没有明显异常,又为其做了高分辨率食管测压检测。结果显示陈某食管下段压力明显升高。食管体部蠕动良好,排除贲门失弛缓症的诊断,考虑流出道梗阻(肿瘤可能)。再次进行超声波胃镜检查,术中取病理活检,提示细胞中度异型增生。转外科手术,术中见腹腔转移癌。

图片

  经历了钡餐、CT、胃镜等多种检查手段后,最终排除贲门失弛缓症的检查是食管测压。消化道疾病很多是“同症不同病”,需要医生进行细微的辨别。

  “就像陈某被误诊的贲门失弛缓症,简单说就是食管下段持续不能开放、松弛,导致食物不能通过、潴留在食管腔内的一种病。”王振东说,“这种病又称贲门痉挛或巨食管,是由于食管胃交界部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功能性疾病,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端括约肌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临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食物反流、呕吐以及因食管反流误吸入气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状。反流性食管炎和它的症状相似。”

图片

  王振东说:“食管测压是目前食管动力障碍疾病诊断的主要方法及‘金标准’。其主要原理是利用一根带有密集压力传感器的测压导管,经鼻腔插入食管及胃内,直接采集患者静息状态下以及吞咽过程中由咽喉到胃的全部压力数据。然后,计算机通过数据处理分析重构出一个‘三维’的食管压力图像。最后,医生可以通过直观、细致且全方位的观察,明确患者是否存在食管动力异常。这是一项安全、高效、无创且客观的检查手段。目前这项检查主要用于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如胃食管反流病、原发性贲门失弛缓症、胡桃夹食管、弥漫性食管痉挛、非特异性食管动力紊乱等。但是,目前能够熟练掌握这项手术且能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的医生并不多。”

  这些人建议做食管测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饮食不规律等综合因素,现代人患上食管动力障碍疾病的概率越来越大。

  食道测压能准确诊断各种食管动力障碍疾病,如果有吞咽困难、反复反酸、烧心、嗳气、咽喉梗阻感、胸骨后疼痛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常规检查无法确诊,都可以做食管测压来找出病因。任何消化道不适,在伴随或不伴随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都建议做食管的动力检测。高分辨食管测压精准度高,也为后期食管动力障碍疾病的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有人担心食管测压检查会有强烈不适,但其实测压导管的直径只有0.47厘米,比胃镜导管细很多。患者仅在导管经过咽喉时感到一点不适,可通过吞咽和张口呼吸改善。”王振东说。

  临床上,体形肥胖者、喜欢刺激性食物者多发食管动力障碍疾病。由于体形关系,胖的人腹压较高,这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症的发生概率。咖啡、烟酒、巧克力、麻辣烫,这些刺激食物会增加胃酸分泌从而引发疾病。有食管裂孔疝者好比门上有条裂缝,胃酸更容易逆流而上也容易发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