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例!男子吃柿子致肠梗阻急救 徐矿总医院:勿空腹食用、贪食过量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又是一年柿子红。数日前,一则“男子吃20多个柿子致肠梗阻,凌晨被送医急救”的新闻冲上网络热搜,当时看到新闻的马大叔(化名)还唏嘘不已。谁曾想,未过两日,这次主角竟变成了他!

  委屈:我不过就是吃了几个“柿子”

  “我还在网上看到那个新闻,说吃太多柿子进医院了,巧了我家刚买了一袋子柿子,我都没敢吃,在厨房放了几天。后来想也不能扔了吧,就跟家人分着吃了,吃了大概有四五个吧,我觉得也不多,家人都没事,就我肚子胀痛、干呕,连着几天都不排便,实在疼的不行了才来的医院。到医院被确诊为肠梗阻,医生说我可能是空腹吃太多柿子的原因导致。”在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急诊室,马大叔躺卧于病床上回忆道。

  徐矿总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经检查确诊,患者腹痛胀气,不排便、不排气,原是因为“肠梗阻”。肠梗阻是腹部外科最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其诱因通常包括肠道肿瘤堵塞肠管、肠道扭转、术后的肠粘连以及肠系膜血管的相关病变。良性因素,如喜食柿子,食用较多柿子形成柿石,堵塞肠腔而引起肠梗阻。主要症状为腹部膨隆、腹胀、腹部阵发性的绞痛,以及恶心、呕吐和不排气、排便等。

  营养科刘莉莉主任介绍,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也叫单宁酸,是柿子的涩味来源。这种鞣酸在一定条件下,如有蛋白质、酸性在胃内,容易产生结石,一种不溶于水的鞣性蛋白——鞣酸蛋白。若柿石较小,可通过肠腔自然排泄。但如果过量食用,产生柿石稍大,胃肠功能减弱,蠕动缓慢,柿石下滑的过程中滑不下去,就会形成一些消化道的梗阻,像胃梗阻、肠梗阻等等。如果柿石特别大,还有可能停留在胃腔中,不断刺激胃黏膜,造成胃溃疡,严重的还会出现胃出血和胃穿孔。

  柿子美味 但勿空腹食用、贪食过量

  “每年医院都会收治一些类似马大叔的病例,尽管大家都知道吃柿子有一些禁忌,但还是忌不住嘴。又或是一知半解,不觉危害,不当回事。”刘莉莉主任说道。

  为此,刘莉莉主任特发出提醒:

  柿子一定不要空腹吃。尤其是胃酸分泌较多以及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尽量少吃。空腹时,胃酸比较多,容易形成柿结石;也不要和海鲜,比如鱼、虾、螃蟹等一同食用,因为海鲜中的蛋白质和钙质较高,易与鞣酸结合,也会加速柿结石的形成。

  不要吃柿子皮。食用时应去皮、去核,不要吃没有经过脱涩或未成熟的柿子。柿子未成熟时,鞣酸含量较高,尤其是靠近柿子皮的地方,鞣酸分布较多。简单来说,尝起来越涩,鞣酸含量越高。如果是没脱涩的柿子,确实有风险,但现在市面上卖的柿子,大多是经过人工脱涩的柿子,鞣酸含量较低,通常不会引起不适。

  不要贪食过量。一般食用不要超过200g,中等大小的柿子约1~2个。另外,还要警惕柿饼。柿饼是整颗柿子的干果,柿皮完整保留,因体积小,不撑肚子,很容易不小心多吃。

  特殊人群慎食。一些年龄较大、患有慢性病得人群,需“慎用”。如糖尿病患者,需进行评估,根据血糖情况、医生指导来食用,食用时间应于两餐之间。

  刘莉莉主任特别提示,网络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柿子”的谣言,其中有很多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大家应注意分辨,科学认知。如果吃了柿子之后感到强烈不适,应及时就医。

  专家介绍

  刘莉莉 副主任医师

  致力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痛风、肾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肝病等各类疾病的营养治疗,对孕妇、儿童、老年人等各类健康及亚健康人群的营养调理也有独到见解。

  江苏省医院协会临床营养管理学组委员,徐州市营养学会心脑血管病与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院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两届徐州市卫计委优秀创新服务奖,多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营养质控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