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消化内科:线阵超声内镜下活检穿刺术诊断隐匿病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消化内科为一位多次就诊未能明确病因的胰腺病变患者行线阵超声内镜下细针活检穿刺术,在超声内镜下精准取得病变的细胞和组织,明确诊断,为患者后续治疗提供有力依据。

  明确病理 指明方向

  66岁的李阿姨因腹部胀气、无法进食到当地医院就诊,CT提示十二指肠水平段前缘肿块,与胰头分界不清,包绕肠系膜上动脉、静脉,在外院腹部超声引导下穿刺未能获得明确诊断,与家人商量后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进一步寻求治疗。

  入院后,新城消化内科病区、新城肿瘤内科病区、新城外科综合病区、病理科等科室的多位医生,共同针对患者的情况进行MDT多学科会诊。据了解,胰腺是位于后腹膜的脏器,位置较深,因此胰腺的病变早期发现困难,发现病变后常规检查彩超、CT、MRI往往也难以确诊。该患者的病灶位于腹腔深部,常规彩超、CT穿刺路径长、风险大,胃肠等重要脏器以及大血管等难以避开,所以无法获取病变的细胞和组织。但是,线阵超声内镜下细针活检穿刺术(大探头超声内镜检查、英文简称EUS-FNA)可以紧贴胃壁或十二指肠壁进行扫查,与胰腺仅一壁之隔,具有准确定位、精准穿刺等优势,从而方便获取用于病理学检测的病变细胞和组织,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消化内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海燕在该技术上有丰富临床经验。

  经过多学科会诊讨论后,张海燕为患者实施了线阵超声内镜下细针活检穿刺术。术中,张海燕把线阵超声内镜插入胃肠腔,通过内镜前端超声探头扫查发现患者胰腺部位病变,并进行准确定位。然后,通过超声内镜管道插入穿刺针,并在超声内镜彩色多普勒的引导下避开大血管和重要组织结构,穿刺入目标组织,通过穿刺针提插的方法获取了病变的细胞和组织,经病理检验确定为腺癌,为下一步诊治明确了方向。目前,该患者在新城肿瘤内科进行治疗。

图片

  资料图

  一针揭开“隐匿的角落”

  线阵超声内镜下细针活检穿刺术作为一种微创术式,适应症包括:黏膜下肿瘤;弥漫性的食管或胃壁增厚;胰腺实性肿物;胰腺囊性病变;纵隔病变;食管癌、胃癌、直肠癌并纵膈或腹腔肿大淋巴结;肾上腺肿物;肝脏实性肿块;胆管或壶腹肿物;直肠壁外肿物。

  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该技术,并以“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诊断上消化道壁外占位性病变”获得徐州市新技术引进一等奖。现如今,消化内科对于小探头超声内镜技术、线阵超声内镜技术有丰富临床经验。科室成员先后在上海长海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进修学习,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EUS团队。自此项技术开展以来,科室与肝胆胰脾外科、肿瘤内科、肿瘤外科、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协作,诊治了较多的疑难病例,如不明原因的腹腔或纵膈淋巴结肿大、胰腺良恶性肿瘤的获取病变的细胞和组织、自身免疫性胰腺炎、不明原因的胆总管扩张、腹腔、纵膈结核等等。

图片

  张海燕

  新城分院消化内科病区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199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同年工作于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科,2001~2004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全国消化副主任委员李延青教授。曾先后进修于上海中山医院内窥镜中心,美国科罗拉多州圣安冬尼医院。

  擅长:消化科常见病、急危重病以及疑难杂症的诊治,熟练胃肠镜的操作及内镜下治疗,如:急诊内镜下止血,硬化剂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ESD技术、小肠镜技术等,尤其擅长超声内镜的诊断及介入治疗,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了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EUS-FNA), 超声内镜引导下腹腔神经丛阻滞术(EUS-CPN)等多项技术。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淮海科技奖1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2项,参编论著《实用消化内科药物治疗学》、《肠易激综合征》,发表中华级论文十余篇。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