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骨科设立“运动医学科” 为患者量身打造个性化康复治疗计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运动医学科”也称“骨关节微创外科”,是骨科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与日常活动、体育运动及外伤等各种原因导致关节损伤的问题,利用关节镜微创技术对骨与关节及周围组织的损伤和疾病进行治疗和康复,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恢复快、疗效好”的特点。运动医学治疗骨与关节损伤,表现为各关节疼痛、无力、脱位以及活动障碍。

  以往开放手术需要做较大切口打开关节,从而破坏了关节的解剖及功能。而关节镜下微创操作只需要做0.6cm左右的切口,通过显示器放大并清晰地显示病灶,医生可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解决病变问题,保留关节的正常结构不受破坏,使关节最大程度地恢复其功能。

  在院党委“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徐医附院骨科在科主任袁峰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高端平台,持续推进人才学科建设、特色亚专科建设,收效显著。运动医学门诊的开诊和良好运行,是骨科持续推进人才学科建设、特色亚专科建设,不断推动科室高质量发展的亮点之一。

  徐医附院骨科门诊日均接诊骨关节损伤患者约160人,临床上应用关节镜微创技术和早期运动康复相结合的方法,治疗骨关节运动创伤近20年,年均手术量约1200台,为患者提供微创、规范化、阶梯式、个性化的精准诊治。

  徐医附院运动医学科病房设在东院区,并开设了本地区首家运动医学门诊。门诊由运动医学医生和康复治疗师共同为患者进行评估、康复治疗;如需要手术的患者,运动医学科专家制定手术方案,麻醉医师制定镇痛方案,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有专职康复治疗师全程跟随参与指导患者的治疗、康复等进程,为患者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康复治疗计划,建立从术前到术后康复的一体化医疗保障。8月份,徐医附院运动医学科实施手术70余台,为淮海经济区百姓提供高质量医疗保障,术后密切随访,指导康复,使患者得以迅速康复,取得非常满意的治疗效果,获得患者高度认可和赞赏!

  运动医学门诊诊治范畴包括外伤、活动及其他各种原因导致的肌肉、肌腱、韧带、骨软骨损伤,关节脱位、骨折、活动受限等病痛,以及骨关节周围疾病,症状表现为全身各大关节疼痛、松弛不稳定、脱位、活动障碍,如:肩袖损伤,肩周炎,肩峰撞击征,肩关节骨折、脱位,颈肩综合征;膝关节韧带损伤,膝关节骨折,膝关节脱位,膝关节畸形,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腘窝囊肿;踝关节扭伤、骨折,韧带损伤,骨软骨损伤、坏死,踝关节畸形,关节炎,跟腱损伤;髋关节撞击征,股骨头坏死,臀肌筋膜挛缩;腕关节软骨(盘)损伤,腕管综合征;网球肘,肘关节僵硬;各大关节骨折、脱位,游离体,关节炎,滑膜炎等疾病。

  肩袖断裂缝合修复示意图

  肩袖大撕裂口

  缝合后照片

  关节镜能作哪些治疗呢?关节镜下可以行骨折撬拨复位内固定,韧带重建,肌腱断裂缝合修复,骨软骨损伤,游离体取出,滑膜切除,粘连松解,关节炎清理;如: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缝合或修整成形,前、后交叉韧带损伤重建手术;肩关节镜下行肩袖断裂缝合修复,肩峰撞击减压成形,肩周炎松解清理,肩关节脱位复位修复术,钙化性肌腱炎清理术,肩锁关节脱位韧带重建术;踝关节韧带断裂修复术,骨折复位内固定,距骨软骨损伤治疗,踝关节撞击成形术,Hugland畸形治疗;腕关节镜下神经卡压松解,软骨盘损伤修整缝合;肘关节镜下游离体取出,关节清理术;髋关节游离体取出,撞击综合征减压成形,盂唇缝合修复术,股骨头坏死减压术等。关节外手术包括:臀肌筋膜挛缩松解术,足底筋膜炎清理术……

  医师简介及运动医学门诊时间

  郑伟 骨科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徐医附院运动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上肢组委员;曾赴德国柏林AMEOS医院交流学习,并在北医三院进行关节镜专业技术学习与深造,积累大量临床经验。在关节镜领域影响力第一杂志:美国《Arthroscopy》上发表膝关节骨折微创手术技术论文,美国印第安纳大学Everhart教授,专门撰写了评论文章,认为该术式为目前最先进、最科学的手术方法,郑医生拥有类似术式最多的手术例数,在该领域国际领先。培养运动医学医师数十名。率团队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研究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3D打印骨、软骨一体化仿生异构支架的研发与临床应用”,获得突破性进展。

  擅长诊治疾病及技术:关节损伤及骨关节疾病的诊断及关节镜微创治疗,肩、肘、腕、髋、膝、踝关节镜微创手术:复杂巨大肩袖撕裂、肩脱位、骨折,肩锁关节脱位,肩周炎,钙化性肌腱炎;膝关节多发韧带断裂,骨折,髌骨脱位,半月板损伤,游离体,腘窝囊肿;踝关节韧带断裂,距骨损伤,关节炎;腕部神经卡压,软骨盘损伤;臀肌筋膜挛缩,跟腱断裂,股骨头坏死……肩、膝、髋、踝关节置换手术。

  门诊时间:

  周一全天,徐医附院东院门诊

  周二下午,徐医附院本部门诊

  李洪伟骨科 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东院骨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医学会创伤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2011年、2013年受江苏省卫生厅资助,先后到美国、德国人工关节和创伤诊疗中心访问交流。《European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 Traumatology》、《徐州医科大学学报》审稿专家,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

  对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四肢骨折、各类关节疾病、膝关节韧带损伤、肩袖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颈椎病、脊柱损伤及骨肿瘤等的手术治疗。

  门诊时间:

  周三全天,徐医附院本部门诊

  唐金龙 骨科 医学硕士

  医学硕士,擅长肩膝关节镜手术治疗,对肩关节痛,肩袖损伤,膝关节痛,膝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及游离体专有研究。对踝关节不稳,踝关节疼痛,踝关节撞击粘连,距软骨损伤,肘关节粘连,肘关节撞击的诊治有专长。擅长治疗腰痛,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四肢骨折,脊柱骨折等常见病、多发病。

  门诊时间:

  周四全天,徐医附院东院门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