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王佳佳:高温天气,请警惕情绪“中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徐州心理频道:你是否会在气温舒适、微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早晨感觉心情特别舒畅,是否会在阴雨连绵的午后感觉悲伤、沉郁?随着全球气温逐年上升, 气候对人类的健康状况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 有学者提出“气候变化是21世纪最大的全球性健康威胁”。

  近年来, 探讨气温与人们心理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越来越多, 发现气温变化对情感、行为问题等心理健康指标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直接或间接地威胁着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气温与气温的变化会影响人们的主观情绪体验,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副主任王佳佳表示,这种现象称作“气象情绪效应”:有利的气温条件可使人们心情舒畅,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而不利的气温条件则使人情绪低落、心胸憋闷、懒惰无力。炎炎夏日,气温居高不下,直接暴露于高温环境会使人体感受到高温压力和疲惫感,降低生理上的愉悦感,进而影响其积极情绪体验。当气温过高时,人们可能会产生压抑、愤怒、痛苦等心理感受,进而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因此,气温越高,人们越多表现出烦躁、激动、失控等情绪状态。如果情绪升温到“烧焦”的程度,就会出现“焦躁”等症状,王佳佳主任称这种情况非常容易被人忽略,特别是没有严重到令人寝食不安时,往往会觉得自己脾气或者是压力大了,不会关注到情绪本身。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如果没有现实的问题影响,不明原因的情绪焦躁反应出现,说明人已经情绪“中暑”了,正处于情绪亚健康状态,需要关注并且积极应对。

图片

  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王佳佳副主任

       专家建议

  1.适当放空,恢复心理空间

  情绪“中暑”类似手机内存不足或网络信号差,导致APP无法正常运行,导致自己倍感烦躁、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像是“宕机”状态。所以说,要适当放空自己,恢复心理空间,减少给自己的压力,暂时回避压力感大的环境,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增加营养,亦可进行自我正念训练:有目的、有意识的觉察当下的一切,而不做出任何的判断、分析和反应,只是单纯的觉察和注意它。

  2.适当放缓,增加心理“慢”体验

  炎热夏季导致的焦躁情绪,需要让生活和心理都放缓,让心“静”下来,去体会快节奏生活下很久没有用心感受到的食物美味、对着镜子充满温暖地微笑、坐下来陪家人说说话,或是安静的听听音乐、看看喜欢的影视作品等。要相信每个人都具有情绪的自愈功能,只是这些被生活的匆忙忽略了、遗忘了。只要你懂得体验“慢”心理,“心静自然凉”就会产生神奇的效果,你将收获平静、稳定的情绪状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