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患者静脉溶栓后又现再发闭塞 市中医院神经介入团队两次勇闯“鬼门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中医频道:8月3号和4号是徐大爷一辈子最难忘的两天。两天,徐大爷从“鬼门关”被救回来两次。徐大爷的儿子拉着史江峰主任和郭春晖主任的手连连道谢:“我爸这条命真是全靠你们给救回的,太感谢了!”

  与时间赛跑 架起静脉溶栓“绿色通道”

  8月3号1点多,徐州中医院急诊接收了一位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的老年男性中风患者,这位患者正是徐大爷。中午11点家人突然发现徐大爷意识不清全身无力,紧急送到县城医院。在检查了头颅CT后,没有发现明显出血,县城医院也束手无策。无奈之下,家人紧急转诊到徐州市中医院。

  急诊大夫接诊后,意识到徐大爷很符合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的症状,第一时间按照中高风险区急危重症患者接治流程接治,并通知正在值班的郭春晖副主任医师。郭春晖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急诊,对徐大爷进行查体。根据徐大爷查体、头颅CT及病史,郭春晖主任认定徐大爷在静脉溶栓时间窗内。“这种情形是脑血管疾病中最为凶险的状况之一,死亡率极高。当务之急是抓紧重新开通血管,否则每耽误一分钟,危险性就增加一分。时间就是大脑!必须马上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郭春晖主任紧急联系各科室协同“作战”,争分夺秒为徐大爷架起“生命通道”。从徐大爷入院到开始静脉溶栓治疗,仅仅用时28分钟!

  一个多小时的溶栓过程十分顺利,溶栓完毕后徐大爷意识也逐渐清醒。此时,郭春晖主任才稍稍松了口气,徐大爷的临床表现符合颅内大血管的病变表现,目前徐大爷的表现显示血管已经再通,情况尚可。史江峰主任在听取了郭春晖主任的病情汇报后,结合徐大爷目前病情,不排除徐大爷有再发闭塞可能,以及必要时需进一步介入手术。

  头颅MRA:左大脑中动脉闭塞

  造影左侧大脑中动脉未显

  病情又反复 神经介入团队再入“鬼门关”抢人

  4号早上8点半,呼叫铃又响起。家人发现徐大爷再次出现嗜睡等症状,情况危急,郭春晖主任判断徐大爷的血管出现了再发闭塞。头颅MRI+MRA显示徐大爷侧脑室旁脑白质变性,脑萎缩;颅内动脉粥样硬化,局部管腔狭细;左大脑中动脉闭塞,两侧胚胎型大脑后动脉。

  郭主任紧急联系了具有多年介入经验的史江峰主任,史主任得知徐大爷的病情后,考虑徐大爷症状反复、加重,为大脑中动脉及分支代偿血管的再次梗死,根据血管条件和基础,进展为大面积梗死或梗死面积进一步扩大风险高,导致病情加重,出现脑疝、脑心综合征等,继发肺部感染等可能。

  目前徐大爷的头颅CT未见责任病灶,仍存在介入的手术的指征,在与家属积极沟通病情并告知手术风险后,史江峰主任紧急安排手术治疗。在麻醉科与介入科通力合作下,徐大爷的取栓手术进展顺利,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目前徐大爷恢复尚可,在NCU接受进一步对症治疗。

  取栓后M1段局部重度狭窄,血流速度减慢

  球囊扩张治疗后脑中动脉M1及以远段分支血流较前改善

  突发脑梗死 抢出来“黄金时间”比什么都重要

  脑梗死,致病因素多,发病率高,死亡率和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突发脑梗死时,抢出来救治的“黄金时间”最为重要,无论是挽救生命,还是对于患者救治后的生活质量,早一分钟接受治疗就多一分希望。

  作为一种突发性脑部疾病,脑梗死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坏死程度因血栓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差别。多见于45-70岁的中老年人。发病较急,多无前驱症状,局灶性神经体征在数分钟至数小时达到高峰,并且多表现完全性卒中,意识清楚或轻度意识障碍,前循环梗塞可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可发生严重脑水肿,颅内压增高,甚至脑疝和昏迷;后循环常发生昏迷,个别病例局灶性体征稳定或一度好转后又出现加重提示梗死再发或继发出血等。脑梗死不仅给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史江峰主任介绍说:“徐大爷就是典型的急性起病,送到医院非常及时,给了我们静脉溶栓及取栓的时间及机会。徐大爷血管条件差,病情反复,再次闭塞后我们发现及时,小心论证。果断予以介入手术治疗,术后徐大爷血管再通,正在慢慢恢复。”

  

  史江峰、郭春晖、高飞介入团队术后查房

  近年来,神经脑血管介入的发展如火如荼,大量临床病例证实神经血管介入治疗可挽救患者生命,改善患者预后,提高卒中后患者生活质量。

  徐州市中医院高度重视医院神经介入技术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由史江峰主任带头组队,联合医院介入科组成了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神经介入团队,目前已经完成了数十例神经介入操作,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徐州市中医院神经介入技术正一步一个脚印,稳定快速地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更上一层楼,为更多卒中患者扫除病痛,带来健康与幸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