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专家郑罡:涂防晒不能保证晒不黑 建议2小时补一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阳光这么强烈,到底怎样防晒才有效啊?”“如果使用防晒产品,是不是就能保证皮肤晒不黑啦?”……进入夏季以来,“防晒”理所当然地成为高频搜索词。说起来,防晒相关话题属于老生常谈,但实际生活中,总有人因为忽视防晒、防晒不到位而导致皮肤损伤。有没有简单易学的防晒原则呢?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专家郑罡给出了详细解答。

  UVA和UVB是造成皮肤受损的主要元凶

  前几天,小琴(化名)趁着周末跟几个朋友一起到郊外游玩,因为出门比较急,没涂防晒霜,戴了副墨镜就出发了。没想到,当天阳光很强烈,晒得小琴脸通红,等到晚上到家才发现,脖子、胳膊、大腿都出现红肿,还有灼痛感,有的地方竟然还脱皮了。

  小琴到医院皮肤科检查,结果被告知是因晒伤引起的日光性皮炎。专家告诉她,如果长时间地受阳光照射,又未做防晒措施,人体暴露部位就会出现红、肿、灼痛、脱皮等症状,即所谓的日光性皮炎。据介绍,一般不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人患该皮炎的几率会更大一些。而治疗上就需要清凉止痒,外用或口服激素减轻水肿和炎症。

  进入夏季后,像这种直接晒伤的患者会越来越多,以7、8月份为甚。因为很多人会在此时选择去海边、水上游乐场等地方游玩,一旦疏于防晒,自身皮肤又比较娇嫩,那么就很容易出现晒伤。

  “夏季一定要做好防晒。”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郑罡指出,过度日光下的暴露会给皮肤带来一系列的伤害,比如造成晒红、晒伤、产生皱纹、光老化,影响皮肤免疫系统,甚至还会诱发皮肤癌、日光角质化病、恶性黑素瘤。

  “我们说的防晒,主要是为了抵挡皮肤的敌人———紫外线。”郑罡说,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由于UVC被大气臭氧层吸收,防晒主要针对的就是UVA和UVB。UVB可使被照射部位晒伤,产生红斑、疼痛、脱皮等表现。UVA对皮肤穿透更深,可对皮肤的黑素和胶原起作用,虽然不会引起皮肤急性炎症,但可导致皮肤的变黑、老化,是潜在的皮肤杀手。

  

  超市里出售的防晒霜

  涂防晒霜并不能保证一定晒不黑

  近些年,随着护肤美妆博主的推广种草,很多人都会在夏季出门时选择涂防晒霜,但也有部分人对防晒霜的作用持有异议:“我天天都涂防晒霜,皮肤还是明显变黑了啊,这是为什么呢?”

  针对这样的疑问,郑罡表示,生活中不少人的防晒措施就是出门前涂些防晒霜,但是这样并不能免受紫外线的伤害。研究表明,到目前为止,任何防晒霜都不能百分之百地防止皮肤晒黑或晒伤,防晒霜的使用方法和阳光的强度都会影响它的防晒能力。另外,很多人在使用防晒霜时存在误区,以为涂上薄薄一层就万事大吉,其实防晒霜需要经常补涂。因为灰尘、出汗都会让防晒时间大打折扣,因此,在日晒强烈的情况下,建议每隔两个小时补一次。

  郑罡提醒说,作为一种特殊用途化妆品,防晒化妆品的选择及使用有一些独特之处。“防晒产品上标注的SPF值反映了产品对UVB晒伤的防护效果,PA等级反映对UVA晒黑的防护效果。理论上说,SPF值和PA等级越高,防护效果越强。不过,也不主张一味追求防晒指数,因为产品防护效果越强,其中防晒剂种类或用量会相应增加,而配方原料种类或用量越高,对皮肤危害的风险也会增加。所以应该根据暴露阳光的情况,选择恰当的SPF值或PA防护等级,特别是敏感肌肤的人,最好选SPF25以下的防晒霜。”

  此外,使用防晒化妆品还要注意区分场合,切忌把防晒品当做日常护肤品不分场合使用,尤其在晚上,就不应使用含有防晒成分的日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