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重症康复单元即将开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直以来,徐州市康复医院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模式,不断提升医疗护理、康复医疗水平,积极开拓新项目,争创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助力健康徐州建设。

  近年来,随着危重症抢救成功率的提高,重症康复开始成为关注的热点。如何界定重症康复的内涵、其工作模式是什么?目前尚无统一认识。2014年,徐州市康复医院开设了亚重症康复单元。经过多年摸索,医院厚积薄发即将迎来重症康复单元(Severe rehabilitation unit,SRU)的开诊。这势必填补医院重症康复医学空白,真正实现康复医学早期介入,促进院内康复医学体系建设的完整化,形成重症早期康复到神经康复、骨关节康复、心肺康复、肿瘤康复、疼痛康复等亚专科的全覆盖,极大提升医院康复医疗救治能力,为建设淮海经济区康复医学高地打下基础。

  重症康复单元内设15张病床,设有单独的康复治疗室、先进的设备仪器,包括多功能意识障碍促醒仪、声光电刺激仪、认知康复诊疗系统、脑超声治疗仪、脑电治疗仪、视频脑电图机、可视化喉镜、红光治疗仪、电动直立床、膈肌起搏器、床边踏车Motomed、呼吸训练器等,配备有经验丰富的医疗和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康复医疗护理,为重症患者的早期系统康复保驾护航。

  重症康复单元中可以开展的康复治疗技术

  1、意识障碍促醒技术

  对昏迷等意识障碍患者开展昏迷促醒技术,包括声刺激、光刺激、正中神经电刺激、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以及各种感官刺激等。同时可以通过视频脑电图、脑诱发电位进行监测评估。

  2、脱管、脱机技术

  对气管切开术后或带有呼吸机的患者,进行脱机训练、呼吸训练、吞咽训练等综合康复治疗,通过堵管、监护,拔除气管套管。

  3、恢复和强化呼吸功能技术

  对重症患者的进行呼吸管理,开展呼吸功能评定,开展主动循环呼吸技术(呼吸控制、胸廓扩张运动和用力呼吸技术)、体位引流、高频胸壁震荡等气道廓清技术,腹式呼吸训练,抗阻呼吸训练,呼吸肌训练等多种呼吸康复方法和技术。以及进行机械辅助排痰、膈肌电刺激、超声及超短波等物理治疗。

  4、吞咽功能评估、治疗技术

  对吞咽障碍患者通过吞咽量表评估、软管喉镜评估及吞咽造影技术评估吞咽功能,采用球囊扩张技术、吞咽训练、吞咽肌电刺激等技术进行吞咽治疗。

  5、认知、言语障碍

  采用重复经颅磁刺激技术、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虚拟情景训练技术、认知训练、言语训练等改善认知言语功能。

  6、痉挛

  神经阻滞技术,包括电刺激或超声引导下的肉毒毒素、酒精等注射技术。

  7、运动障碍

  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神经肌肉促进技术、运动再学习技术、平衡协调训练、康复机器人等。

图片

  在病区筹备、调度会上,院长曹同斌表示,重症康复单元的成立是探索综合医院改革的举措,希望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能够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牢记康复使命:康复一个人,幸福一个家。(王金凤、王世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