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呼吸内科施海:冬季预防“暖气病” 要补水、通风、合理控温

       全程导医网 徐州看病就医:进入供暖季后,室外寒风呼啸,室内却温暖如春。不过,供暖带给人们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比如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等……这些症状往往被称为“暖气病”。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副主任施海指出,造成“暖气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空气干燥,人体水分丢失。据介绍,人体具有自我调节功能,当环境温度过高时,人体为缓解高温,皮肤就会通过出汗来降低体温。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1000毫升水分,其中经皮肤600-700毫升,经呼吸道300-400毫升。供暖后,室内干燥,人体会通过皮肤和呼吸等无感性蒸发形式流失更多的水分。因此,要想预防“暖气病”,除了给外部环境加湿外,更重要的是给身体内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增强身体免疫力。

  最高发的“暖气病”要属呼吸道疾病。长期待在暖气房里的人可能都有过口干、嗓子疼、咳嗽的症状,甚至有些人还会因为暖气太足而感冒。施海对此的解释是:鼻腔、上呼吸道直至肺的黏膜上面密密麻麻地生长着的纤毛,是抵御病毒侵入的第一道屏障。人体水分充盈时,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活跃,可以抵御病菌侵入人体。而在体内缺水时,纤毛运动变弱,抵御病毒的能力下降,就很容易感冒。所以说,冬季房间里温度最好在23-25℃,湿度在60%左右,否则呼吸道就会感觉不舒服。

  专家认为,外部环境相对封闭且干燥,加上体内环境干燥,是患上“暖气病”的重要因素。要想远离“暖气病”,务必要控制好居室的温度和湿度。

  通常,室温在18℃至24℃之间、湿度50%至60%为宜。现在采取分户供暖,如果室内温度居高不下,可以关闭一组暖气的阀门。施海建议,大家可以在暖气片上搭一条湿毛巾、在家中放几盆水增加室内湿度,还可以在家中养几盆绿萝、吊兰等植物,或使用加湿器来调节湿度。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使用加湿器,需要定期对加湿器进行清洁消毒,避免加湿器滋生细菌,造成细菌扩散。同时要定期清洁暖气片,保持室内卫生。

  因为怕冷等原因,很多家庭在冬季不喜欢开窗,这使得暖气房内空气变得干燥,给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对此,施海提醒说,采暖时应及时开窗通风,保持房间里空气的正常流通。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家中应保证每天两次开窗通风,上午8:00到10:00,下午4:00到5:00各一次,每次要超过半小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